很有趣的一本小说,篇幅不长,隐藏的哲理却不小。读完后,我想我并没有完全理解故事的全部含义。它就像一颗小小的珍珠,但光芒却一点儿不输给璀璨的钻石。刚开始读起来就让我联想到了另一个故事《小王子》(这个故事我没读过小说,只看过电影,不好意思的说,我也没有完全理解〈小王子〉的作者所想表达的全部意思)。两个故事的共同点是,主人公都是孩子,都是用孩子的视角来观察和体验世界和生活,当然中间有很多奇幻的色彩。
圣地亚哥生活在西班牙的一个小镇,他是个牧羊人,他通过羊群来了解世界和生活。他经常赶着羊群去往不同的地方,了解那里的风情和习俗。有一天,他赶着羊群来到一座废弃的老教堂前。很久以前,教堂的屋顶就塌掉了。原来圣器室的位置长出了一棵高大的无花果树。在这里他又做了一次和以往相同的梦。他梦见有个小孩子来到他和他的羊群中,最后跟他说在埃及金字塔,他将会找到一处隐秘的宝藏。就在男孩正准备告诉他宝藏的具体地点时,他却醒了!
这个梦总是困扰着男孩,他找到了吉卜赛妇人,想让她帮忙解梦,老妇人没有收男孩的任何费用,她对男孩说,如果找到了宝藏,要把宝藏的十分之一作为报酬。可是老妇人并没有给男孩解梦,只告诉男孩金字塔和宝藏一定存在。男孩又在某个地方遇到一位老头,自称为撒冷的王,在撒冷王的指引下,男孩决定去往埃及金字塔寻找梦中的那笔财宝。
在路途中,男孩遇到了自己喜欢的女孩。遇到了一个寻找炼金术士的英国人,而炼金术士却受天命的安排在等待男孩。(炼金术士一辈子都在实验室里提炼金属,他们相信一种金属经过成年累月的冶炼,最后就会摆脱自身固有的全部特性,只剩下世界之魂,可以使炼金术士理解世上的一切,因为它是万物互相沟通的方式。炼金术士把这种东西称作元精,它由液体和固体构成。液体部分叫做长生不老,除了能防止炼金术士变老,还能医治百病,固体部分就是点金石。)炼金术士护送男孩穿越沙漠来到埃及,在沙漠中男孩学到了很多羊群不能教给他的知识。男孩学会和自己的心对话,学会了沙漠的语言,学会了与风和太阳的对话,学会了观察预兆,学会了与世界之魂对话。
当男孩与炼金术士分开后,按照自己心的指引找到了宝藏的位置。男孩挖了起来,可是什么也没有挖到,这时,几个难民发现了男孩,抢了男孩身上所有的金钱并痛揍了男孩一顿,男孩把他因梦来到这里寻找宝藏的事实讲给难民听,因为炼金术士曾经跟他说,在将要死的时候,再多的宝藏又有什么用呢!有时侯,财宝能够救自己一命,甚至可以延缓死亡的日期。难民们不再打男孩了,其中一个领头的难民,对男孩说,他也重复做过同一个梦,梦见自己应该到西班牙去,寻找一座残破的教堂,一个牧羊人经常带着羊群在那里过夜。圣器室所在的地方有一棵无花果树。树下藏着一笔宝藏。可是他没有那么蠢,根本不会因为重复做的同一个梦而穿越一片沙漠。
男孩听了笑了,他已经找到财宝了。
男孩回到了西班牙,找到了那个无花果树,在果树下挖到了宝藏。男孩信守诺言把宝藏的十分之一付给了吉卜赛老妇人。然后拿着剩下的财宝去找那位自己喜欢的女孩。
[当总是面对同样的面孔,就会渐渐让那些人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而由于他们是你生活的一部分,当然就想改变你的生活。如果你不像他们所期望的那样,他们就会不高兴。因为,对于该怎样生活,所有人都有固定的观念。但是他们对于自己该怎样生活却一头雾水。
在人生某个时候,我们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命运主宰了我们的人生。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谎言。
任何不被接纳的福音,都会变成诅咒。
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我喜欢这句)
一旦作出决定,实际上便坠入了一股巨大的洪流之中,这洪流会把人带到一个你作决定时从来没想到的地方。
谁也不必担心未知的事情,因为谁都能得到他期望和需要的一切。
我们担心失去的只是我们现在拥有的东西:我们的生命,或我们的作物。但是当我们明白了生命的历程与世界的历程都是由同一只手写就的时候,这种担心就会消失。
因为我们既不生活在过去,也不生活在未来,我只有现在,它才是我感兴趣的。如果你能永远停留在现在,那你将是最幸福的人。生活就是一个节日,是一场盛大的庆典。因为生活永远是,也仅仅是我们现在经历的这一刻。
“那么我为什么要倾听自己的心声呢?”
“因为你永远都不能让它沉默,即使你佯装不听他的话,它还是会在你的胸膛里,反复倾听它对生活和世界的看法。”
“谁也不能逃避自己的心,所以最好倾听它在说什么,只有这样,你才永远不会遭到意外的打击。”
害怕遭受痛苦比遭受痛苦本身还要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