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年的高考结束了,结束的是高考,没法结束的是高考的影响力。其间,就包括每年高考的作文题。
今年我省的高考作文,象往常一样别出心裁,要写一封信装进时光瓶,到2035年再打开。过往虽然让人心生无限留恋,但未来更让人充满美好憧憬。在这里,我也想畅想一下2035年。
2035年,距今虽然亦近亦远,但历史的潮流浩浩荡荡,世事的变迁一定会超越我们的想象空间,十八载的时光跨度,一定会让我们的生活发生颠覆性改变,但也会贯穿前进、文明、幸福的主线。
2035年,农村一定会是全中国最美的地方,农民已经成为人们最羡慕的职业。每个人都向往居住在乡村,工作在农村,徜徉在农村的绿水青山里。农村不再有留守儿童、每个做儿女的都可以围绕在老人膝前,背井离乡的打工已经被历史尘封,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教育和城里一样,看病就医拥有与大城市一样的优质资源。每个生活在农村的人,都会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再不会象现在,一提农村就让人联想到落后,一说农民总让人感觉到弱势,到了2035年,说不定想当农民比现在想当公务员都难。
2035年,重点高中、重点初中、重点小学、天价幼儿园已经成为过去的故事。所有的学校都是重点,每名儿童能够就近选择想上的幼儿园,不惜重金择校、靠托关系上学、凭借赞助费入园会让人感觉到是那样的不可思议。高考还将继续,但上大学已经变得非常容易,名校和普通院校一样,培养出的学生都能人尽其才、各得其所,在不同的社会领域非常抢手。青春的孩子们,再不需过早的承受残酷的压力。
癌症早被攻克,治疗癌症就象治疗感冒一样容易,喝两粒胶囊就万事大吉。再知名的医院都不会拥挤,医患矛盾再不会发生,健康保健、治疗未病才是每个医院的主要职责。全民健身也从农村到城市普及的到了每一个角落,中华民族变得更加强壮和彪悍,平均寿命已达到九十余岁,每个中国人都是幸福到老、无疾而终。
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家庭轿车早已变成了家用小型飞行器,想要到那里,拿出手机输入目的地,智能飞行器就会自动选择专一航线,以你想要的速度把你送往目的地。交通将不再拥堵,交通事故发生率已降低为零。地球真的变得的象一个村庄一样小,环球旅行任何一个普通人都可轻易完成。
科学技术、文化修养成为了人们的第一崇尚。科技人才是社会上最富有的人群,知识分子在任何行业都是最耀眼的明星,在社会上拥有最多的粉丝。五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范围内散发出了更加迷人的芳香。有知识才能有地位、有文化才会生活的更体面。
美女们挑选白马王子,不再热衷于有房有车的硬指标,丈母娘们挑女婿,也不会在彩礼多少上斤斤计较。爱情已经回归本位,有爱、有情才是婚姻生活的唯一度量衡。婚礼的现场,文明、时尚、品位高雅,不再有杯盘狼藉、挥金如土的奢侈浪费,而是见证爱的奇迹,存贮让人刻骨铭心的爱的记忆。
人们不再大规模的涌向城市,因为只要住在中国,住在那里都一样。 房价变得很便宜,每个人都能买的起房,就连五保、低保户也能享受到国家的福利房。房奴一词已经消失在了历史的字典里。
贫困消失了,乡村振兴了。田野里长满了绿油油的庄稼、村庄里修筑着青砖绿瓦,村庄作为人类最早的居住地,再次延续着自己的繁荣。繁荣的不仅是乡村经济,还包括源远流长的乡村文明。仁爱、勤俭、互助、厚道、诚信的优良传统洋溢在了乡间,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让每一个村庄的生活都变得精彩纷呈。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已经不再是梦想。
到那时,朝鲜半岛已经统一、宝岛台湾已经回归到了祖国的怀抱。中东的沙漠早变成了绿洲,恐怖主义、极端组织、反政府武装早就已经销声匿迹。整个阿拉伯世界,团结、和谐的象一个大家庭。消失的是饥饿、战争、难民,拥有的是富足、安康、欣欣向荣。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再次跨入了快车道。
畅想一番,不等于空想一场,梦想变为现实最终要见诸于行动。只有我们携手并肩奋斗在如今的十八年间,我们才会胜利会师在十八个春秋后的203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