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在干净明亮的餐厅里就餐时,你是否注意过自己有意无意浪费掉的事物?当你在整洁美丽的校园内徘徊时,你是否在意过自己一不留神脱口而出的脏话?当你在宽敞温馨的教室内学习时,你是否留意过自己旁若无人大声喧哗的不文明行为?也许有些同学会说这只是小事一桩,不必放在心上,可是同学们,当你做出如上举动的时候,你可知道自己已经不知不觉地成为美好校园环境的破坏者。
学校是一个育人的摇篮,是一方纯净的沃土,校园的文明直接折射出社会的文明,而每个同学的言行举止也正反映出整个校园文化是否文明。正所谓:“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人生。”文明礼仪、行为规范并非一纸空谈,它需要我们真真切切地落实到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在次,我向大家提出以下三方面的要求:
1、穿着校服,大方规范;轻声细语,杜绝喧哗;上楼下楼,靠右行走;进出教室,随手关门;排队集会,迅速快捷;
2、上课认真听讲,不走神,不睡觉;
课间文明放松,不追逐,不打闹;课后及时完成作业,不拖延,不抄袭。
3、接水打饭自觉排队,不拥挤,不插队;爱护公共设施、花草树木,不破坏,不践踏;
一个讲文明、懂礼仪、言行合乎规范的人,就是一个有思想、有追求的人,就是一个有修养、有道德内涵的人,就是一个严格自律、自尊、自爱、自强的人。有一句名言说得好:“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位个体,都需要文明礼仪、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只有这样,国家才能发展,社会才能进步,个体才能成长。
同学们,每个人在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一个弯腰捡垃圾的举动彰显着你美好的内心品德,一句主动问好的言语体现着你良好的道德修养,一个随手关灯、关水龙头的动作显示着你优秀的道德品质。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告别不文明行为,学习并践行文明礼仪的要求,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个讲文明、有道德、懂礼仪的人,才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