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礼貌演讲稿
文明礼貌在校园
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貌在校园》。
校园内,一些衣着整洁的同学边走边聊,随手丢下刚刚吃完零食剩下的包装袋;菜摊旁,小贩们卖完了菜,赚足了钱,随手将他们摊上的垃圾扔在了大街上;路边的花坛里,鲜花和小草差不多要被丢的垃圾掩盖了……亲爱的同学们,当你看到这些情景时,有什么感想呢?快快行动起来吧,做一个文明的好少年,用我们的文明行为影响自己的家庭,影响我们的校园,让这个世界清洁起来吧。
不要把“讲文明、懂礼貌”当作一件小事来对待,因为它可以提高一个人的素质,它可以提供你生活中的机遇;它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提升一个民族的形象。 小的时候,听爸爸说起一个故事,有一个农民去了北京,随手丢了一个烟头,被罚了五元钱,当时只把他当成一个故事来听,觉得丢一个烟头有什么了不起,还被罚钱。今天细细想来,这不是一个文明礼貌的反面体现吗?
讲文明、懂礼貌是我们从幼儿园开始就常常听到的话,它从我们上学的第一天起就一直陪伴着我们走到现在,然而这简简单单的六个字又有几个同学能真正做到呢?你是否在接受了老师的帮助后,客气地说一声“谢谢您”,你是否在和老师碰面时,微笑的说一声“老师好”,你是否在放学的路上见到老师时礼貌地说一声“老师再见”,你是否在违反了学校纪律时抱歉地向老师说一声“老师对不起”。
也许我们很多同学不善言表,也许我们很多同学不好意思正视老师的面庞,只愿在心里为老师默默祝愿……孰不知,当我们把自己的感激和祝福用言行表达出来时,不仅让我们能够不断进步,而辛勤耕耘的园丁们感到莫大的祝福和由衷的欣慰,更重要的是它展现出了我们的人格品质,折射出了我们的素质涵养!
同学们,讲文明、懂礼貌,做一个文明的人是现代社会对人的基本要求,是一个能够建功立业,成就光辉伟业的必备条件;而对于我们现在来说,最起码要做一个文明的小学生。因此我希望:我们要把“讲文明、懂礼貌”作为我们生活的一项基本行为准则,把它内化为一种自觉的行为!当我们得到别人帮助时,客气地说一声“谢谢你”,当遇到老师时,微笑地说声“老师好”,当给别人添了麻烦时说
一声“对不起”……这些最朴实的话语,流露出的是发自丹心的真挚情感,他们感受到的是100度的热情!
一声“谢谢”表达了对对方的无限感激,一声“老师好”传递了对老师由衷的钦敬;同学们,让我们用一份情感来遵守“讲文明、懂礼貌”的标语,用一份行动使文明礼貌之风永驻我们的校园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