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感恩节”。到了清明节,在外地工作的亲朋好友都会不约而同地从五湖四海回到自己的家乡参与祭扫先人的活动。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清明节是为了怀念过世的亲人,通过扫墓祭祀等活动向先辈表达感激之情的一种方式。没有祖祖辈辈的辛勤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人们怀着感恩之心祭拜先人。因此,在我的眼里清明节就是“感恩节”。
清明节也是踏青节。清明节,家家户户都要爬山登高去扫墓,而清明节正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虽然在前往墓地的路上十分劳累,但也能收获许多的美景。你看,一路上的树木都脱下了冬天的棉袄,穿上了春天献给的绿衣裳。瞧!遍地的野花竞相开放,它们是多么的鲜艳,春风的吹拂下轻轻摇曳,还散发出淡淡的芳香,引来蝴蝶飞舞,小鸟歌唱。听!山间小溪传来“哗啦啦”的水声,犹如一首好听的乐曲,溪中小鱼还不时向水面吹泡泡,似乎是在给乐曲打节拍……这一切构成了一幅有声有色的美丽画卷。爬到了山顶,在祭拜亲人的同时能领略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真是让人喜出望外!
清明节还是美食节。大家在清明节期间可以尝到各种特色美食,在我们家乡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五色糯米饭了,它由红、黄、白、紫、黑五种颜色的米饭组成。五色糯米饭不仅好吃也非常好看,它煮熟后还被别出心裁地摆出许多有趣的造型,寓意着我们的生活五彩缤纷,多姿多彩。除了五色糯米饭还有许多美味的小吃哦,比如炸红薯、炸小鱼、油团、红糖糕……真是数不胜数,不愧是我们小吃货的天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