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和平之光普照》。
白云让天空更加湛蓝,我们放飞白鸽,天空让红旗更加鲜艳,我们珍爱和平。当你端坐在宽敞的教室里静心学习的时候,你是否会想起九月里那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日子。世界和平日,世界停火日,以及全民国防教育日都引起了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关注,听着和平钟的敲响,望着飞翔的和平鸽,每一个人对战火的痛恨,对和平的渴望都在这个月里显得分外浓烈。
到今年为止,太原市荣获国家双拥先进单位“九连冠”,太原五中则是太原市双拥模范单位,那么作为太原五中的学子,我们的身上自当多一份为国之安宁尽一份力的责任。我们之所以能够站在脚下这片土地,享受美好的校园生活而不用因为战争担惊受怕,是因为我们的先辈曾经在这片土地上以鲜血和生命的代价为我们捍卫国家的尊严与安宁。他们的努力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安详美丽的世界,花朵的芬芳取代了硝烟的刺鼻,朗朗的读书声取代了炮火的轰鸣声,温暖的阳光将战争的阴霾驱散,呵护着我们成长为国之栋梁。
即做栋梁之才,就意味着承担更加重大的责任。坐在教室里的我们不能只将目光置于书本之上,更应该去关注我们的国家乃至世界的局势。当今世界风云变幻,中国在这样的局势下逐渐崛起,成为世界上一支新的中坚力量,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崛起之路将面临更大的国防安全压力,钓鱼岛争端迟迟难以解决,菲律宾多次在黄岩岛附近挑衅,甚至南海的许多东南亚国家都声称对周围的一些岛屿拥有主权。
这些不安分因素的存在,都在威胁着我们的国家安全与和平。而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未来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是先进文化的传承者,是新世纪的创造者和接班人,我们有责任去担起和平的重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唯有奋发向上,努力学习,才能够更好的担起我们肩上的责任,更好的维护这份来之不易的和平,使和平之光普照在神州大地之上,光芒永不消褪!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