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团员们:
大家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我有一个梦想”。
二十世纪初美国的马丁路德金有一个梦想,就是消除种族歧视,让黑人获得自由和平等。今天,我也有一个梦想,“祈愿世界和平”,让世界人民都生活在祥和之中。
天地开辟,宇宙洪荒。自有生命以来,地球就在一片纷争之中。远古的人类,为了获得食物以求生存,而“龙战于野,其血玄黄”。黄帝、蚩尤大战于阪泉之野,只杀得天昏地暗、血雨腥风,最后更是驱动了虎豹熊罴。为了争夺美女海伦迈锡尼王国发动了对特洛伊人的战争,一打就是十年,最后迈锡尼王国大伤元气,千疮百孔。一场战争拖垮了一个文明。近代英国用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大量财富被欧洲人掠走,从此,中国人民生活在了水深火热之中。争战,成了人类永久的梦魇。摆脱梦魇,走向和平,就成了全人类最美好的愿景。所以,我们今天在这里聚会,祈愿世界和平。
我有一个梦想,祈愿世界和平,这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梦想。如果不信,请看1914年法国战场的一幕:圣诞节那天,同盟国和协约国敌对双方的士兵,放下武器,走出战壕,互送礼物,互致祝福,硝烟弥漫的战场却充满了新年祥和的氛围。是什么让敌对双方握手言和,共祝圣诞呢?是人们对战争的厌恶,是人们对和平的渴望,是人们心灵中闪耀的人性的光辉。再看另一幕:2007年,处于内战中的科特迪瓦,叛军和政府军走到了一个场地,共同观看足球比赛。可见,即使作战的双方也是希望和平的。
我有一个梦想,祈愿世界和平,这也是沉淀在中华民族灵魂内的精髓。《易经》乾卦用九爻辞说“见群龙无首,吉”,彖传解释说“见群龙无首,吉。天德永不为首也。”就是说吉祥的局面就是和睦相处,不相互争夺,不相互统治。老子也告诫世人: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孔子说“远人不附则修文德以来之”,强调要发展自己,用文明的社会吸引远人来附,走向天下大同。
我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也是当代中国为之而努力的梦想。在2020年11月12日的《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致辞》中国发出声音: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也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面对人类面临的挑战,世界各国应该加强团结而不是制造隔阂、推进合作而不是挑起冲突,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当梁惠王问孟子天下如何能定时,孟子就告诉梁惠王定于一。天下人只有团结合作,成为一个整体,才能放弃纷争,共同发展。我们中国当代政府提出发展一带一路,就是把世界更多国家团结在一起,共同发展。这是中国政府为建设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采取的实实在在的行动,也是当代中国为世界和平做出的巨大努力。
老师们,团员们,我有一个梦想,让世界花园的每一朵花都为了和平而开放;我有一个梦想,从太平洋东岸到喜马拉雅之巅都披上和平的盛装;我有一个梦想,让梦想不再是梦想!
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