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边无际的宇宙中,太阳、月亮和星星组成了光明,同茫茫宇宙的黑暗做遥遥无期的斗争。同样的,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存在这两种不同的道德力量:一种是由无数的善良人组成的文明群体力量,另一种是无数个对自己言行举止无拘无束、毫不在意的不文明道德群体力量。这两种力量的斗争此起彼伏,有时不相上下,处于僵持局面。使我们生活的社会中出现不和谐音符。然而,邪不胜正是大势所趋,文明终将会一举击中不文明行文的要害,文明之风将会刮遍社会的每个角落,文明行为将会成为社会道德的主流。
我校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以来,文明之风渐渐吹遍了校园。过去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不文明行为,渐渐得到了遏制。不经意间在我们身边泛滥的纸屑、瓜子皮、一次性塑料袋,时时被不知姓名的同学悄悄拾起,送回他们的最终归宿垃圾箱。在不经意间,当脏话飞进我们耳朵时,总有人出来劝阻“请说文明语言”。每当不文明现象行为出现时,文明行为总是紧跟其后,出来阻止,甚至穷追不舍,使其丧失存在的土壤。
就是这样简简单单的文明动作行为,人的认识是不一样的,有的人认为是多管闲事,有些人把它当成了耳旁风,可是却赢得了大多数人的认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简简单单的行为却反映着一个人的品质。短短的几句话,让人心里感到快乐,小小的一件事,让人感悟到了生活的真善美,关键就看你如何去对待。
其实,我们想成为一个文明少年,还是挺容易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每个人都有一个良好的愿望,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文明的人。只是有些人太过自卑,缺乏自信,不相信自己会成为文明少年。有些人太过脆弱,缺乏坚韧的意志,难以拒绝诱惑,因此总是半途而废。但是他忽略了,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一双双期待的眼睛在注视着你,一双双温暖的手在等待着你,只要你主动了,一切问题终将不是什么问题。对我们大多数同学而言,做一个文明少年不是什么难事,一句问候,一个动作,一个手势,一个眼神……都可以让人感到温暖的。文明距离我们并不遥远,文明就在我们身边,不乱扔垃圾,不说脏话,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多使用文明语言,常说“请、谢谢、对不起、劳驾,请原谅”等等,文明贵在小行为,少一份自私,多一份宽容,换位思考,多从别人的角度着想,我们的关系难道不会融洽吗?我们的社会难道不会和谐吗?
我们每个人都是太阳,都是月亮,都是星星,都在为这个社会奉献着自己子的光热,文明和谐的社会还会离我们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