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温饱问题早已经解决,小康生活充满了千家万户,对于北京这个大城市来说,不仅是中国的首都,文化的中心,也是经济发展迅速的主要城市。自从08年奥运会以后,我们完全有能力,也有自信可以举办好各种比赛。让世界友人在各种世界大型的运动赛事举办时,想来中国,想来北京。不仅是为了比赛能够圆满完成,也想来中国,来北京玩玩、逛逛。
目前的各种赛事很多,不同运动项目会有不同的阶段比赛,尤其是世界黄金联赛或大奖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优秀运动员参加。中国在举办大型比赛项目上有经验、有场地、也有观众,所以在举办各种赛事时就应该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包括在观众观赛上,也要做好提示,让老百姓做一个文明人的同时也要做一个文明观众。
今年的全运会在天津举办,给天津举办大型比赛创造了条件。在四个直辖市中,天津离北京是最近的,有时的比赛也会安排在天津,所以对于北京和天津的老百姓在文明观赛上要求就高一些、多一些。因为不管是哪座城市举办比赛,都会有观众前去观看,在观看比赛的时候就要按赛场要求去做,做一个文明的观赛者。首先,我们应该在运动员比赛时保持安静,尤其是一些需要安静的比赛,让运动员能够不受外界干扰,正常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待比赛结束或中场休息时,再以热情洋溢的表现为运动员的比赛加油鼓劲儿,这是作为观众最起码的文明表现。其次,在遇到两支队伍比赛特别激烈,争的比分不相上下之时,再以热烈的掌声为场上的运动员呐喊助威。记得有一次我们单位组织篮球比赛,两个代表队的球员技术水平相当,刚开始时,一方啦啦队就热情洋溢,积极为队员加油!从开始时的小比分领先到最后的完胜,虽然观赛的群众不能在比赛当中取决定性作用,但更多的时候是可以把场上运动员的斗志通过文明观赛的方式充分的激发出来,最后让整场比赛和谐顺利,激情澎湃的同时收获好成绩,作为观众真心替运动员取得好成绩高兴的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那份文明和祥和。
文明观赛靠大家。一个社会的进步离不开文明,一个比赛的成功也离不开文明的观众,这些都是相互的,所以我们要努力做一个文明的观众,让自己通过文明观赛更加文明,靠你、靠我、靠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