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让竹子盆景生机蓬勃,就要天天花点时间照顾它,要想成为不错的钢琴师,至少需要专注地投入3000个小时的训练,成功离不开坚持。
自负者,败也。许多失败者往往是有天赋者,做的事都会出众于人,在众多的赞美和夸耀中,使自己感觉自己无所不能,优越感油然而生,认为自己不需要那么努力,因为自己本来就会成功,其结果可想而知。而与其相反的是自卑,不自信,半途而废者,他们对自己说过多少次:“唉,我没有天分,还是算了吧。”这句话通常是被宣告某一段努力完全失败的休止符,从而与成功失之交臂,其实,他们是没学会坚持。
我也有虎头蛇尾的倾向,就拿学英语来说吧,英语是学习历程中必修的一门课,到了高中阶段,其难度又上升了一个档次,刚开始,我除了上课外,还买各种材料做,室友每天早上念半个小时,我就比他们多念一个小时,只不过她那半小时是每天的“工作”,而我的一个小时是短暂的,谈不上每天,直到她英语成绩呈上升趋势,我还处于中下水平,看着自己的“努力”白费,感觉“出师未捷身先死”,然后自嘲地告诉自己:“算了吧,我恐怕是没有学英语的天分。”
任何事物都要朝前,但拔河却恰好相反,你只有朝后退,才有赢的胜算,所以,退步并不代表着你永远会退步,我们不要太在意有没有天分,只要坚持做到了,你就是天才,你就有天分,而此时,你也成功了。
失败感是走向空虚沉沦和迎接成功希望的分水岭,不要败给自己,坚持才是硬道理,成功源于坚持,天才往往在于持之以恒的坚持。
记住,并非没有天分,而是没有坚持,不要把失败推给没有天分,是自己成全了天分,放弃了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