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梦,一个简简单单的字眼,却承载了十三亿中华儿女的信念,饱含了十三亿中华儿女的希望与未来。
中国梦,到底是什么?我曾经认真的思考过一番。我们的祖国有着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种语言,五十六种灿烂的文化历史。那么一个人口众多,文化强盛的国家,到底有着怎样的一个梦想呢?我想,那就是民族团结,振兴中华罢。
谁说我们的衣物穿着中没有结合各个民族的特点?谁说我们的歌声里没有各个民族的旋律?谁说我们的佳肴中没有各个民族的特点?几乎每个汉族人民都有几个少数民族的朋友;几乎每个少数民族的人民也有几个汉族人民的朋友。我们的国家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家庭,正是由于多种风格各异的民族文化特色才把我们祖国的大地装饰的如此美丽,才把我们祖国的蓝天渲染的如此清澈温暖。
回顾历史,我们的国家曾经消沉过几百年,光辉过几千年,我想我们都不会忘记那些深深烙印在我们心里的耻辱——1937年南京大屠杀,七七卢沟桥事变,1840年鸦片战争,1860年火烧圆明园,“东亚病夫”等;但同样我们也记得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记得周恩来总理十二三岁时那铿锵有力的誓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莫欺少年穷;几百年屈辱,几千年辉煌,莫忘中国梦。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五十六个民族的梦,是十三亿中华儿女的梦。中华民族一家亲,十三亿人同心共筑中国梦,那么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在未来的征程中,只要我们中华民族十三亿人团结一心,相信我们汇聚起来的力量足以让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仅仅在东方,也在全世界有了一个崭新,不可磨灭的地位。
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正在我们的团结奋斗中不断靠近。“有梦想就有希望,有信念就有力量”——这是我们的中华民族毅然挺立走过几千年沧桑岁月的写照。
我们每个人都如同一滴水,正是有了千千万万滴水的团结,才能共同汇聚成大海。
埃菲尔铁塔不是一日建成的,同样的,实现我们的中国梦需要我们千万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团结。在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旅途上,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义务与责任,让我们一起携手,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