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汶川大地震的生死关头,四川省灾区广大教师义无反顾、奋不顾身地抢救学生,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人民教师的光荣本色。
当地震灾难突然袭来时,谭千秋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护住了他的学生。在那千钧一发之际,人生阅历丰富的他本来有机会能够从容自保,但是他首先想到了学生。在那一瞬间,他眼前可能浮现出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也可能有些许迟疑和犹豫。但是,对自己学生的爱让本来有选择的他毫无选择,他毅然地张开双臂,护住了四条年轻的生命。然而,上帝在让她得到那些学生的同时,把她的爱人带走了。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他们,把死亡留给了自己。在他的身后,留下了一个家庭的悲痛和惋惜、四个家庭的团聚和幸福以及无数的感动。他无私的爱就像种子一样开始发芽,不仅感染他在湖南衡阳的老乡、他大学时期的同学,也感染着无数的教师和国人。他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这一格言——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
张米亚老师用血肉之躯为学生牢牢把守生命之门。当汶川县映秀镇的群众徒手搬开垮塌的镇小学教学楼一角时,被眼前的一幕震撼了:该校29岁的张米亚老师,跪扑在废墟上,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两个孩子还活着,而张老师已永远地停止了呼吸。由于紧抱孩子的手臂已经僵硬,救援人员只得含泪将之锯掉才把孩子救出。大震中,张老师的妻子、该校邓霞老师和他们不满3岁的儿子也被垮塌的房屋深埋。然而,热爱歌唱的张米亚老师用却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这句歌词——“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
吴忠洪老师生死关头冲上危楼救学生。地震发生时,崇州市怀远镇中学吴忠洪老师正在给4楼的7年级5班学生上英语课。看见大地剧烈地抖动,吴老师当即向班上29个学生大喊“同学们,快跑!快下楼,地震了!”他自己则牢牢地将摇晃得很厉害的门框扳住。刚到3楼,被吴老师救出的林霞等学生看到吴老师又向四楼跑上去。后来才知道,还有2名学生因为恐惧仍滞留在教室里。但一切发生得太快了,吴老师和另外3名学生被永远地留在了废墟中,临死前吴老师还抱着2名学生。爱生如子的吴忠洪老师用忠诚将28年执教之路升华成一个永恒的美丽。
苟晓超老师为救学生英勇献身。5月12日,是通江县洪口镇永安坝村小学24岁的苟晓超老师新婚后上班的第一天。地震发生时,他大声吼叫二年级学生赶快下楼逃生,并用尽全身力气大声通知正在二楼和一楼巡查的老师,惊醒的孩子在老师们带领下陆续从教室撤离到操场。苟晓超老师不顾教学楼顶楼砖头玻璃的掉落,飞跑上三楼抢救58个正在午休的孩子。当他第三次冲到楼上抱起2名孩子撤离到一楼地面的最后一级楼梯时,顶楼轰然坍塌,一块重约一吨的混凝砖块砸向他的小腿,他本能地将两个孩子“藏”在自己的怀中,用坚强的身躯挡住从天而降的坠落物。“藏”在苟晓超老师怀中的两个孩子和被困的最后几名学生终于获救了,但苟晓超老师却因伤势过重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类似的事例举不胜举,可就是这些默默无闻工作在教育第一线上的老师,在危机时刻、紧要关头,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乃至生命,向我们阐释了什么是师德,什么爱,什么是荣耀!当成千上万间房屋倒下去的时候,是他们的爱撑起了整个世界!
灾难带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伤痛。教师的人格是教育的基石,作为老师,他们用自己的生命给学生上了最后也是最完美的一课,当那些被他们救起的孩子长大后,他们将会比别人更加懂得什么是勇气,什么是无私,什么是责任; 将会更加珍视生命,关爱他人。相信他们一定会把这世界上最伟大、最无私的爱传递到世界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