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榜样学习,向典型看齐。1月13日上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500多名代表,在山西大剧院聆听了“向申纪兰学习,做人民好代表”宣讲报告会。在观看《人民的好代表共和国功勋——申纪兰》宣传片之后,5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讲述了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把根永远扎在农村大地、用65年守护一个初心”的代表本色和功勋风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悦娥主持报告会。一个个触动心灵的故事、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话语,现场听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很多代表流下了动情的泪水。大家纷纷表示,申纪兰根植平凡、创造不凡,她为大家树立了榜样,是大家学习的楷模。5位报告团成员,用声情并茂的讲述,生动展示了申纪兰几十年的奋斗历程:争取妇女解放,推动同工同酬;当好人大代表,积极为民代言;紧跟时代步伐建设西沟;出席共和国勋章颁授仪式;纪兰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岁月变迁,时代更迭。伴随着报告团的讲述,幻灯片上的申纪兰从一个勤劳朴实的年轻姑娘,渐渐变成了饱经风霜的老者,然而,时间却没有改变她对共产党的真诚信仰。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报告团成员、西沟展览馆讲解员张宁宁,深情回顾了上世纪50年代申纪兰鼓励妇女下地干活、与男人们劳动竞赛、争取同工同酬的历史瞬间。她说:“这些都是60多年前纪兰奶奶她们那一代人的故事。或许时间拉开了距离,我们才能看清楚那时候故事的真谛。”报告团成员、平顺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建平是听着申纪兰模范故事长大的。她围绕申纪兰的人大代表履职经历,讲述了申纪兰不图名利、甘于奉献的人生历程。申纪兰对她说的一番话,至今深深印在她的心里:“当人大代表不是为了当官,是要代表老百姓说句公道话、明白话、心里话。有了党的好政策,上下一股劲儿,撸起袖子加油干,好日子还在后头哩。”“30年来,我亲身体验了申纪兰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建设美丽西沟的艰辛和快乐,深切感受到了申纪兰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报告团成员、西沟村党总支书记郭雪岗介绍,“在西沟发展的接力赛中,申纪兰为西沟的创业付出了全部心血和汗水,她的那一棒已经跑在了时代前列。现在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一定要在纪兰精神的鼓舞下,拼尽全力跑好这一棒。”报告团成员、平顺县纪兰文化研究室主任张娟,在申纪兰身边工作已经7年。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也是张娟陪同在申纪兰身边。她回忆,上台领奖时,申纪兰坚决不让她搀扶:“我看着她一步一步走着,很坚定。突然明白了她不让我搀扶的原因,今天要走上国家最高荣誉的颁授台,是让党和国家对自己初心和使命的检阅,不要人扶,要自己走。”报告团成员、太行干部学院老师崔韶光是研究太行精神的专家,每次讲到太行精神时,都必然会讲纪兰精神,因为纪兰精神是太行精神的传承和延续。“洪水将堤坝冲出豁口,申纪兰第一个跳进去”“村里打井,申纪兰捐出自己所有的奖金”……一个个平凡的故事不断印证着:“忠诚、朴实、执着是纪兰精神的鲜明品格,艰苦奋斗、联系群众、奋发有为、坚守平凡,是纪兰精神的价值体现。”掌声与泪水相伴,感动与激励同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省人大代表李朋霞表示,报告团成员用自己的所见所感,讲述了申纪兰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示了她为党为民的赤子情怀,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我会深入学习纪兰精神,立足岗位,努力工作,认真履职,做一个新时代的合格代表。”“申纪兰是我们学习的楷模。”省人大代表王军说,要学习她几十年初心不变,对党忠诚、履职为民、无私奉献。今后将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积极投身新征程,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