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师范毕业走上教育岗位,26年的教育生涯,班主任也整整当了26年。26年的讲台坚守,26年的风雨兼程,为了什么,只有一个“爱”字。“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且看校园里,有她步履匆匆的身影;办公室里,有她循循善诱的话语;课堂上,有她轻松自如,幽默风趣的教学形象……她用心铸就教育的真爱,用爱赢得学生的心,家长的敬。她便是静水深流的多湖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师兼班主任郭爱君老师。
爱是一碗暖汤,温暖学子心房
26年来,郭老师已在多年的工作中练就了她“征服”各种各样学生的本领。新接任的班级,有时总有几个“刺儿”。他们总爱在课堂上刁钻爱问,以此来为难老师。而她并不以“班主任”的身份去威慑学生,相反,却微笑着,凭借她深厚的语文功底,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征服学生的心。课间活动时,总会出现各类“案件”,她从细节中发现问题。“细节决定成败”,所以有时即使是非常棘手的的“案件”,她也能迅速“侦破”,无形中在孩子中树立了“福尔摩斯”的形象。生活中,她微笑着指导着一年级的孩子们:早上,她指导学生放书包;下雨天,雨伞,雨衣放在哪儿,怎样放;下课了,收拾桌子,推凳子,上厕所,玩耍……在她的细心指导下,一年级的孩子很快适应了小学生活,爱上了小学生活。她是名副其实的金华市优秀班主任。
爱是一本好书,传递教育理念
多湖小学的学生,家长水平如何,素质如何, 郭老师了解这些,也思考着如何在不失家长的面子的情况下指导孩子及家长。她利用qq群,告诉家长“有关马年的手抄报和逃生图样本已经放在群共享,请参考。” “别急,孩子不会做,不是笨,而是不认识字,不理解题目意思”,“孩子总是低头做作业,不是他老忘记,而是握笔姿势不正确”,“孩子学习时,要有一个学习的氛围,大人不宜在孩子身边玩手机”……只是这些平凡而亲切的话语,却激起了家长们的育子热情,努力地配合郭老师,共同做好教育孩子的工作。
爱是一种智慧,成就精彩人生
“在学生成长中成就自己”。郭老师用自己扎扎实实的每一个工作细节,让学生迈好坚实的每一步。在一个个优秀学子的成长中,抒写着自己的智慧人生。26年前任教的第一届毕业生中,三年后就有三名学生进入金华一中。15年前接任的班级中,有5名学生进入金华一中,10年前接任的班级中有6名学生进入金华一中,占了十一中考上金一中的“半壁江山”,轰动了全校。每个学生实现的一个个求学之梦,不仅有自己的艰苦奋斗,初中老师的培育之恩,还凝聚着郭老师的启蒙之恩。郭老师所任教的班级不仅学习优秀,而且字写得漂亮,有时学校举行书法比赛,她班囊括一等奖,书写的试卷总是赢得批卷老师的啧啧称赞。她所培养的演讲人员,参加区级竞赛,总是得一等奖……凭着她满腔的教育智慧,赢得一批又一批的学生爱她、敬她,也赢得一届又一届的家长的心:我的孩子放在郭老师班幸运!
26年的坚守,郭爱君老师额前的头发已经斑白,因为心中有爱,她却仍然乐此不彼:再当10年教师,再当10年班主任——因为“爱”是教师最美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