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鹏飞——冲锋在前、英勇果敢的战斗英雄
1933年,冷鹏飞出生在湖北省浠水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还是孩童的冷鹏飞就知道,只有共产党才能让天下穷人得解放。
1956年,冷鹏飞实现了当兵的愿望。2年时间里,冷鹏飞成长为部队的防化技术能手。
1959年,冷鹏飞通过刻苦自学考入当时的解放军防化兵学校。军校毕业,被分配到原部队任侦察排长。2年后,他走上了连长的工作岗位。在师里组织的评比中,他所带的连队以全优成绩夺得标兵连,他个人也被评为标兵连长,并破格提拔为营长。
回顾这段经历,冷鹏飞曾在日记中写道:“以后无论职务如何改变,但心想连队不变,深蹲连队不变,工作落实到连队不变!”
1969年3月2日,敌军悍然入侵我领土,我军被迫进行自卫还击。时任营长的冷鹏飞所带部队就在前沿阵地,他积极组织准确有效的炮火反击。在上级统一指挥下,与兄弟部队一起击退了来犯之敌,取得了首战胜利。
3月15日清晨,敌军又一次侵入我边境。冷鹏飞闻令带一个加强排迅速登岛,指挥岛上我军部队共同歼敌。为便于侦察和指挥,冷鹏飞把指挥位置前移到了敌炮火打击范围内,首创用火箭筒超近距离打击敌装甲目标的战例。
战斗进行到关键时刻,冷鹏飞指示配属炮连代理排长杨林带领2门无后坐力炮“往前靠、放近打”,同时命令二排长张印华组成火力掩护小组配合攻击。
11时52分,又一轮冲上来的敌装甲车用机枪疯狂射击,冷鹏飞左小臂中弹折断,仅靠一点皮肉与上臂连接。他侧卧在雪地上继续指挥战斗,最后在上级多次催促下,才将岛上的指挥任务交给了友邻部队同志。被送去后方救治时,冷鹏飞由于失血过多,已处于昏迷状态。
在这次自卫反击战斗中,冷鹏飞指挥守岛部队与敌军激战9个小时,顶住了6次炮袭、3次进攻。1969年7月30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他“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回到部队后,冷鹏飞先后担任团长、师副参谋长、师长、副军长。跟他接触过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他的眼里总有炮火硝烟中对敌人的警觉,他的心中总有冲杀突击时爆发的血性与豪气。
一次,冷鹏飞带着指导组跟随一个团进行战术课目观摩,为检验这个课目步兵的训练强度和战术动作难度,他要求所有指导组成员不乘汽车,并率先背上和战士们一样的负重,徒步跟随部队强行军15公里。由他钻研创新的“抗击敌坦克进攻系列战法”,对部队训练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战时是英雄,和平时期照样是模范。每次下部队,冷鹏飞都坚持“三不准”原则:不准迎送、不准招待、不准陪吃。他说:“领导干部自己搞特殊化,在战士们面前,还有什么资格指挥部队呢!”
1993年,冷鹏飞退休。20多年间,他先后担任几十所中小学校的课外辅导员,义务为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50余场;自制40余块教育宣传展板,30多次巡回各部队为3000余名官兵作报告、搞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