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赤壁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王晓琼,从事护理工作二十余年,这次被评为赤壁市“十佳医德标兵”,一方面感谢医院领导及全体同仁对我的肯定,一方面我也有些惶恐,总认为自己离这个称号尚有一定距离,尚需不断提升。
我曾深思:为什么医学水平更加发达的今天,医德滑坡现象却有所凸现,医患关系也比较紧张。我想:一方面可能因为患者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当然也不排除医闹行为;但另一方面,如果每位医护人员加强医德修养,以真心真情服务于患者,相信这种坚冰一定会消融。
护理工作平凡而琐碎,大多数护士都有过抱怨,有过苦闷,甚至想到放弃,但每次当我走进病房,带着微笑及发自内心的问候:“你今天气色不错哦!”“你宝宝真漂亮!”看到病友及孕妇们愉悦和信任的眼神,我能感受到护士这个职业带给我的快乐!
给医务人员送红包是目前医疗行业存在的不良的潜规则,作为一名护士,我也曾碰到过多次,但我每次都微笑地谢绝,当我婉拒患者的好意时,我能强烈地感受到一种患者对我的尊重,那是金钱买不来的快乐!
病人是弱者!护士对病人要扶持、帮助、鼓励、安慰,我经常在癌症病人感到绝望时,鼓励说:“这只是人生一个小小的阶段,人生还有那么多的美好,挺挺就会过去了!”当她们戴上假发,我会由衰地说:“这发套真漂亮,好适合你!”有一次,一位卵巢癌病人进行第四次化疗,因夫妻关系不好,丈夫没来,患者异常郁闷,当她呕吐时,我给她倒上一杯温水,并请学生去食堂为她打来饭菜,她竟然感动得哭了,对这种敏感的病人,如果护士不注意自己的言行,给她想必是致命的伤害吧!
对一些贫困患者,我和同事们总是主动帮助,捐钱捐物。有一位精神病人流产过几次,丈夫是位盲人,面对这种特殊病人,我们请示领导为其免去住院费,并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怀,尽管她不会说声谢谢,但是爱在我们心中传递。
医生、护士这份工作的确辛苦,不分昼夜,没有节假日,妇产科又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科室,风险性极大,经常有大出血的病人,只要科室需要,大家都会立马赶到。作为一名护士长,我常教育护士要树立正确人生观,以医德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加强慎独修养、善待患者,不能因我们的失职而让患者失去生命,当工作遇到委屈时做好自我心理调适。
我也曾当过病人,也当过病人家属,当你的角色从护士转变成病人,你能深切体会到那种恐惧、那种担心,十分渴望得到一些关怀、一些关注,当然,绝大多数医护人员都能给予我们悉心地照顾,但也遇到过个别医务人员功利而冷漠,我想,医患关系紧张与这少数人是有关的,要知道我们职业的特殊性,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啊!工作二十年,有些人也许对生死有了些许的麻木,但我,却总是能与病人感同身受,当看到年轻患者失去生命时,我仍然十分伤感!
上医之境——王争艳的事迹令我感动,她毕业于湖北省最高医学学府——同济医大,都只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医生,现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人物,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她能如此安贫乐道,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只因为她坚守着行医者最朴实的情怀,尽管她失去了一些,但她得到的是广大群众的尊重,聆听她的事迹让我的思想得到净化,得到升华,我更愿跟随她的脚步,成为一名用心用情服务于广大病患的白衣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