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牡丹的富贵,没有玫瑰的夺目,也没有百合的香气袭人,却氤氲着淡淡的清香,无声的弥漫着周围,久久、久久的,如荷花,如兰草……她就是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的护士,骨科护士长——李xx。
李xx像蜡烛一样,燃烧着自己照亮别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辛勤付出。
护理工作在人们看来平凡、琐碎、简单,在李xx眼里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她把平凡的护理工作当作事业来奉献……尤其是儿童护理,既要精心、细心、耐心,更要用心!对待患儿她像慈母,又像幼儿园的阿姨。为了减轻护理操作过程中儿童的恐惧,她日思夜想,苦心捉摸形象生动的编制出许多的故事或取一些活泼的小名称:如小朋友最惧怕打针,她会把输液描绘成“捉虫子”;离开家长去手术室的小朋友哇哇大哭的事情,她会逗小朋友说“你表现的很棒!可以去楼上参观照相”;测体温被她描述成“献爱心,温暖行动”。她把儿童护理,当着一门精美的艺术,用心拓垦着、学习着、付出着!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李xx独特的对美的理解传播着善良与爱心的关怀,折射她人性中的真善美。
杜宝宝——“车祸后:右下肢粉碎性骨折,皮肤脱套伤术后”。入院当天,孩子身上散发着一股难闻的气味,李xx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不行,这样下去,非得压疮不可。”于是她带领着她的团队,为孩子翻身擦澡,更换体位、衣物,运用新型防压用具,确保孩子时时舒适、刻刻清洁,她常常累得满头大汗、直不起腰,但却成功避免了并发症的发生。在艳红伟大的事业中,她从来没有“脏”“累”二字。有的是“认真”与“坚韧”。
一长期卧床患儿,出现了便秘状况,经过饮水、吃蔬菜水果、开塞露塞肛、腹部按摩等手法都不见效,患儿下腹部鼓鼓的不停的哭闹,家长束手无策。艳红一声“我来”硬是一粒一粒替孩子将干燥的大便抠了出来。
一个女孩潘贝贝“左胫骨骨折后肢体畸形、短缩”。14岁的年龄入院时一脸的惊恐、默然,和谁都不说话,艳红每天来到贝贝身边,拉着她的手给她讲故事,唱贝贝喜欢听的歌。孩子渐渐的走近了李阿姨,有一天她悄悄告诉李阿姨:“她不想失去另一条腿”。原来多家医院得出的治疗结论——“截肢”。这对正值花季的女孩是多么可怕残酷的一件事情。贝贝沉浸在自己的恐惧中,艳红一边痛在心里一边安慰家长,一边积极向主任汇报及管床医生沟通并查找相关文献资料,经过医患沟通后最终通过主任、管床医生及大家的共同努力确定了最佳手术方式“骨折断端复位+肢体延长术”因为医护家长共同的信任与努力。手术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成功!出院那天,贝贝说:“阿姨,长大了我也要当一名和你一样的白衣天使。”一句话,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也感动了艳红所带领的团队。贝贝出院后,艳红一直和她保持着联系,每次复查,贝贝也会来看李阿姨。她们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艳红还拿出自己的部分工资作为年轻护士的教育基金,鼓励大家学习。她所做的点点滴滴,时刻影响和激励着她的团队。她是她们的好老师、好姐妹,在她的影响下下科室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有主动为患儿服务的,有为经济困难的家长提供援助的。她。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的团队先后获得了“武汉市青年文明号”“省健康教育示范科室”“优质护理示范科室”等荣誉称号。
艳红对自己也从没放松过学习上的要求,这是一个信息知识更新特快的时代,她常常利用自己有限的休息或短暂休假的机会去参观其他行业的服务理念或学习同行的所长。她曾以带5岁女儿旅游为由,从武汉出发,利用五天的休假时间,参观了无锡市儿童医院、苏州市儿童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等。她的肯学、付出、奉献、感动着大家也带动着大家。
2019年,艳红响应省卫生厅“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的号召,只身来到咸宁市通城县人民医院,近半年的时间里,她一心扑在基层卫生事业上,用自己的言行展示着现代护理的品质,用先进的护理技能传播着护理文化,用周到的服务诠释着护理的内涵,她的勤奋、她的睿智、她的热情感染着每一位认识她的护理姐妹,她为提高基层医院的护理服务水平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生活中,她还向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她走进社区看望出院的孩子,她常常救济和帮助弱者,她还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去年艳红的女儿中考三天,正值暑期医疗提前来临,艳红一心扑在科室工作及护理患儿上。邻里自动承担起照顾女儿中考饮食起居的任务,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就如一家。多少年如一日,艳红总是利用自己少有的休息时间清扫楼道、关爱他人。邻人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艳红就是这么默默地传递着爱心、快乐!每次节假日艳红要么和姐妹们坚守在临床护理岗位上,要么她也放不下值班的姐妹们,每次的大节、小节、除夕她都会和先生准备好可口的好吃送到值班的姐妹手上。艳红的先生是一个烈士后代,从小被养父母抚养大,艳红过门后与养父母的一家相处和谐,其乐融融。养母病后卧床不起,艳红给了她专业照顾,减轻了疼痛,养母常常握着她的手,慈爱的看着她,其临终前硬是见到艳红后才安详地闭上了眼睛。用大家的话来说:“艳红真的是一个好人,跟着她,心灵得到了净化。”润物细无声胜有声,艳红是一个平凡的人,从事着最平凡的事业,她却拥有一个女性最博大的爱、慈母心、姐妹情、儿女孝。她把爱撒向周围,把温暖带给大家。她常说:“爱是我生活的全部,让我周围的人快乐是我最大的心愿”“因为爱,所以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