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杨树作文
“亲爱的,快看,那是你家吗?我看到了一排白杨树,你说你家门前种着六棵白杨树......”。在女友的欢呼声中,我再一次看到了远处那六棵站立在严寒中一动不动的白杨树。它们依然那样挺拔,那样严肃,那样的魁梧。惟一不同的是:它们更加粗壮,更加高大了。远处我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他正在用铁锹铲着地上的积雪,轻轻地堆到树根处。他的动作是那样的熟练,那样的轻,生怕铁锹伤到了每一棵树杆。他就是我的父亲。
父亲是一位军人,一九七八年转业回到地方,分配到大同煤矿工作。由于工作环境的危险和母亲的担忧,最后父亲放弃了工作。我们全家回到乡下老家。
在回到老家的第二年春天里,父亲带着我和姐姐在门前种下了这六棵白杨树。当时的我只有五岁,活蹦乱跳地帮助父亲挖树坑、放树苗。我不解地问父亲为什么要种几棵小树苗在门前呢。父亲笑着说:“种下这几棵小树苗,咱们家就正式在这里扎根了。等你长大了,这树苗也长大了,你长大会离开,但这六棵白杨树会一直守护在这里,会保佑咱家永远幸福美满。”在我童年的记忆里,父亲能吃苦,爱劳动。父亲用铁锹挖出了几十亩的荒地。他把大量的时间、精力都花在了那片土地上。整日操劳的父亲手掌很大,手指很粗,也很粗糙。父亲那双粗糙的大手就是我儿时的痒痒挠。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间七年过去了。一九九七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到了县重点中学。那年的夏天我第一次离开家。开学那天,我和母亲在门口告别,在恋恋不舍地回头时,我看到了那六棵白杨树。它们在父亲的悉心照看下已经悄然长大,树枝在微风中轻轻摇摆,树叶在阳光下微微抖动,好像在和我微笑。父亲把我送到学校又带着我和所有的老师见了面,一切安排妥当后才安心地离开学校。然而就在父亲转身离开的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因为这里我那个熟悉的身影在我眼前渐行渐远。
开学后的日子好像过的很漫长。星期天终于到了,我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飞”到家,进门后第一眼就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他高兴的叫着:儿子回来了,儿子回来了。就在这时我感觉到短短一个星期,父亲的头发似乎变的花白,声音变的沙哑。后来听母亲说起,父亲那天从学校回来后就经常看着门口的六棵白杨树发呆。
二零零一年,我考上了县高中的重点班。父母为了照顾我的生活,搬到了县城居住。那时只有那六棵白杨树留守在老家门口,它们笔直的站在那里,犹如六位立正的士兵守护着祖国的边疆。父亲靠着打一些散工来贴补家用。在县城里的生活是辛苦的,但是我们过的很幸福。因为我的成绩一直让父亲为之骄傲。
由于高三的学习压力大,我经常是早出晚归,父亲也在为全家的生活奔波而忙碌着,所以我们很少有碰面的机会。一天半夜,我被一个轻微的动作惊醒,从睡梦中睁开眼,看到父亲正在为我盖。“爸,你这么早就起床了。”“是的,我赶着上夜班,夜班的工资高。你快睡吧,明天还要上课呢。”父亲说完这话转身就走。在父亲转身的时候我已睡意全无,父亲不在高大了,他的背驼了,腰也弯了。父亲为我付出的太多太多了。
二零零四年,我顺利的考上了内蒙古工业大学。虽然不是很理想,但父亲欣慰不已。可就在高考前的一个星期,父亲的身体垮了。后来母亲才告诉我:前几日,父亲早上起床就已经感觉双腿发软了,但是害怕影响我高考,就一直没有告诉我。直到高考结束,我才知道这一切。
二零零五年春天,父亲的身体有所好转,我们全家再次搬回到乡下。当我走到村口时就看到了我家的那排白杨树,在晚春的季节里,它们已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当我陪同父亲走到门口时,父亲停下了脚步,那一时刻,我看到了他脸上洋溢着慈爱的笑容。
二零零八年大学毕业,我放弃了去上海工作的机会,坚持回到了家乡。因为我知道,现在的这排白杨树已经长大成材,应该为辛苦一生的父亲遮风避雨。这排白杨树是父亲一生的希望,也是父亲一生的骄傲。
随着距离的拉近,父亲看到了我高兴的叫了起来:儿子回来了,儿子回来了。此时女友羞涩地叫道:叔叔您好,我们回来了。父亲突然明白了什么似的,看着门前的这排高大粗壮的白杨树默默地念叨着:长大了,终于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