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乙作文
青春之箭,发必中义
谁的青春不被理想的光环所笼罩?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的青春之箭镞又将射向哪里?
君不见,勤学苦读的青年学子夸张地摇着自己的双臂,将自己的人生之箭瞄准了城里的“白菜”;君不见,汲汲于富贵的成功人士鼓吹着996的福报,将自己的人生之的圈定在利欲的峡谷。
义利从来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物,也绝非君子小人的分界,但是,如果人生的词典中只剩下利欲,而没有了道义,那疯狂的努力不仅无法让人钦佩,反而会让人有深深的悲悯和畏惧。过于狭隘,以自我为中心的义利观会将人生困在世俗的囚笼之中,那扭曲的面孔就是灵魂的镜子。以义为的,立义高远,既是对世界的责任,也是对自我的成全!
立义为的,人生伟岸;星河在心,人生璀璨。看到路边饿殍,袁隆平先生立志让人们免于饥饿的恐惧,但同时那潜心钻研的热忱也让他有力量对抗人生的困境和磨难。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为国为民亦是“义”之大者,而这大义既可匡扶起时代的大厦,又可矗立起人格的高山。我们常说“义不容辞”,每个时代,每个个体所不容推辞的“义”,都有不同的内涵。当我们将个人的才华与国家人民的发展和需求结合起来,我们就为“义”字找到了适合的方向和内容:昆仑山下清澈的爱,浩瀚星空痴迷的情,抗疫前线无悔的勇,禾下乘凉幸福的梦……这些都是让人肃然起敬的选择,而我作为当代青年,渴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为祖国培养更多襟怀开阔,知识渊博的优秀人才。这便是我的理想之的,心中之义。
以义为的,还要以正确的思想为箭,以良好的修养为弓,才能做到发必中义。君不见,有的罪恶与仇恨正借着正义的名义通行;君不见,有的分化与攻击正借着正义的旗号施行。修身为弓,良好的修养必以尊重和宽容为基;矫思为矢,端正的思想必以公平与仁爱为石。杨雄以射箭为喻谈理想追求,修身是基础,矫思是方法,立义是目标,而这些确实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缺一不可。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院士说:“当你们帮助别人时,请记得医药是有时穷尽的,唯有不竭的爱能照亮一个受苦的灵魂。”以修养为弓,以仁爱为矢,以道义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医者如此,教育工作者也应如此。自身修养不足,如何引领他人成长?没有公平与仁爱的思想,如何唤醒灵魂中高贵的力量?
前浪奔涌,后浪激荡。理想之路,灼灼其光。
青春之箭,立义为的,修身为弓,矫思为矢,发必中矣!全国乙卷高考优秀作文16
让理想之光照进现实
据传,很久以前,生活在北非的希伯来人屡屡遭灾,生活困顿,因此想寻一片新的生存之地。他们向先知摩西求助。先知摩西应允后,先用《摩西十诫》训导族人,再以东方为方向,带领族人一路前行。经过多年跋涉,他们终于寻到了“流淌着奶和蜜”的迦南地。
这个《圣经》中的故事,叫“出埃及记”。虽然古老,却充满智慧。在此方面,古老的东方,也有同样的智慧,汉代扬雄曾说:“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这两者都告诉我们,追梦路上,有三个必可不少的环节,分别是:端正思想,明确方向和付诸行动。
端正思想,理想之鼓点才能被敲响!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崇高而坚定的思想,是标示航向的引路灯塔、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经受考验的精神支柱。但这样的思想不是凭空而来,也绝不会自发形成,反而需要通过修身养性的方式,不断培养。朱熹的“格物”、王阳明的“致良知”、曾国藩的“做圣贤”,都是以慎独的方式,端正自己的思想。最终,他们敲响了理想鼓点,以伟岸身姿走向了历史深处,成为了令人仰望的精神丰碑。
明确方向,理想之风帆才能被扬起!
“如果一艘船不知道要驶向哪个码头,那么任何风都不会是顺风。”塞涅卡的话告诉我们,方向之于理想,就像码头之于船,无比重要。摩西带着希伯来人走出埃及时,永远朝着晨曦前进,因为东方是他们的方向;抗战时期,一个个有志青年突破敌人的封锁,奔赴陕北延安,因为延安是他们的方向。有了明确的方向,人生就不会彷徨,而会坚定向前走,虽千万人吾往矣。如此,理想之风帆会被扬起,前行之路可以乘风破浪!
付诸行动,理想之火焰才能被点亮!
诗人艾青曾这样告诫追梦青年:“梦里走了千万里,醒来还是在床上。”的确,没有行动,梦想就只是空中楼阁,永远落不了地。“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两横一竖一个干”,要行动,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辽宁凤城大梨树村的“干字碑”,贵州遵义草王坝村的“大发渠”,重庆巫山下庄村的“绝壁天路”,都是明证。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追梦路上,实干如同园丁的锄头,砸向大地就能花香袭人;也似农人的犁铧,深入泥土就有春华秋实。
然而,揆诸当下,一些青年却空有梦想,而无端正的思想,明确的方向和实干的行动。他们思想消沉,充满负能量,人生方向不清晰,总是犹豫彷徨,还喜欢夸夸其谈,总抬头看天而不愿意俯下身子去亲近大地。如此,又怎能让梦想之光照进现实呢?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思想端正者、方向明确者和努力实干者,而不会等待思想不端者、犹豫彷徨者和空想者。号角已经吹响,征程正在开启,让我们端正思想,明确方向和付诸行动,让梦想之光照见现实,努力奔赴心中的迦南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