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感,是衡量社会道德水准的标志。有责任感的人多了,社会就进步;有责任感的人少了,社会就倒退。在今日,人们常说我们的社会道德滑坡,因此捍卫文明,重新支起道德的支柱,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
明末思想家顾炎武说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个人,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应该为国家做贡献,都对国家的兴亡负有责任。春秋时期鲁国平民曹刿,在齐军袭扰鲁国的时候,主动献策,为国分忧。这种意识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武汉市鄱阳街有一座建于1917年的6层楼房,该楼的设计者是英国的一家建筑设计事务所。20世纪末,也即那座叫“景明大楼”的楼宇在漫漫岁月中度过了80个春秋后的一日,他的设计者远隔万里,给这一大楼的业主寄来一份函件。函件告知:景明大楼为本事务所在1917年设计,设计使用年限为80年,现已超期服役,敬请业主注意。
80年前盖的楼房,不要说设计者,连当年施工的工人,在世的也都应到了期颐之年了吧?然而,至今竟然还有人为他的安危操心!操这份心的,竟然是他的最初设计者,一个在异国的建筑设计事务所。这个更新换代了数茬人的机构,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变迁,仍守着一个责任、一份。面对中国某些工程,那种对人生命和国家财产的漠视与不负责任,我们需要的不只是反思。
愿我们所有的人都把责任感携带在人生的道路上,让人生散发出金子般的光辉
大海里满是无数的小水滴,我愿化身成针尖上的一滴水,落在无边无尽的大海里,与大海合为一体,奉献我自己的那一份力。
仔细闻闻,那一阵阵面包的香味,勾住了人们的鼻子,使那些为了工作没时间吃饭的人闻到面包的香味,变得更加有精神,不再饥肠辘辘。我的理想就是成为能做出这些面包的人,也就是面包师傅。在现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人们不再像以前一样自己做一顿饭,细嚼慢咽地吃完它,美味但是麻烦的一道道菜已经被各个工作族淘汰了,更多的是简单而又方便的面包。我的理想就是要创造出这些面包,为上班达人提供更好更方便的食物。我就像是一滴水,与理想一起滴入了大海里。我滴在人生的海里,海里的理想有许多,有些水滴想成为教育学生,给学生们教授知识的老师,有些水滴想成为为人民画出房屋设计图的工程师,也有些水滴想成为能救死扶伤的医生、护士,我却只想成为一个普普通通的面包师傅,你们可能会说面包师傅有什么好的,这份工作既没有前途,又没有出息,我为什么想做呢?我只会对你说:当你穿上面包师傅那件洁白的工作服时,你会觉得所有人的味蕾都被掌握在了你的手中,只有你才能使他们满意的摸着肚子称赞。看着自己精心做出来的面包,被他们一口一口的塞进嘴里,然后被他们称赞“你做得真好吃”是,你的心里会无比的高兴,就像往你的心里注入了蜂蜜一样的甜,就是因为你受到了别人的肯定。这种优越感是其他职业所无法带给你的。
人生的海里除了一滴滴的水珠之外,还有数不清的礁石和惊涛骇浪,只有克服了这些重重的困难,你才能成为大海上的一滴耀眼的露珠。为了成为一滴完美的露珠,我必须先整顿好我的态度,良好、乐观、坚持不懈的态度才适合我。不管你是多么的聪明,还是多么的愚钝,只要你有坚持不懈的态度与决心,完美的露珠就在与你接近,钱学森就曾经说过: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坚持不懈,最终就会有成果的。心态的调整还只是一个前提,要完成我的理想还要多多学习相关的知识,为以后打下坚固的基础。虽然不求事事知道,但求略懂皮毛。知道一些小知识,这也只是第三步。文字的理论往往不如实践的证明,理论是死的,但实践是活的,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才是完美的。只有真正自己去尝试过了,才会明白个中滋味。这真是帮助我成就理想的三部曲!
我像一滴水,滴在人生的海里,寻找理想,铸就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