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开满了洁白的花,那一刹,时间都好像停止了,只有微风掠过,吹起的朵朵小白花在空中旋转着飘落在绿草地上,还是那个人的身上。那是我第二次见到她,突然觉得,与第一次见到她时相比,她好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无比的美丽,让我的身心都不禁颤动起来。
一本书,一首曲,一篇佳作,一点小事总是能勾起我心中无限的记忆,就像在心里装了一个大大的而又厚实的笔记本,写着我记忆中的事。
第一次见她,是在医院的病床上。那时,我生病住院,在四楼的二十四号床。她是二十五号床,是我的同室病友。那时,她的上身裹着纱布,看上去,半截人就像木乃伊。她苍白的脸上没有一丝血色,嘴唇干皱,不像一个少女,倒像一位古稀老婆婆。从我见着她的那天起,就没看见她展开过紧皱的眉头,我问妈妈,这是谁?她怎么了?看起来好痛苦的样子。妈妈跟我讲了她的故事。她家就在我们家对面那条街上,她在跟一位优秀的老师学钢琴,她母亲说,弹钢琴是她最大的快乐,可前些天,不小心碰到了大街上断下来的高压线,失去了双手。她母亲说,她一直很乖巧,又一直懂事,从小总是爱跟在母亲身后,帮着做家务。现在,她失去了双手,不知道今后的路该怎么走了。
母亲在给我讲她的故事时,恰是正午时分,金日悬空中,蝉虫发出一声声刺耳尖叫,混着日光,仿佛是要穿破大树上的嫩叶,但最后他们也没有成功。母亲在讲述女孩的故事时,脸上不禁浮现出惋惜的神色。我的心紧了,隐隐的,有些痛。她要怎么办?她能怎么办?一股莫名的悲伤涌上心头,尽管我与她素昧平生,但我也为她难过地掉下了泪水。
转眼间,两年过去了。
这天,阳光铺洒大地,一颗接一颗的幼苗从湿润的泥土中钻新奇的脑袋,而对这磅礴的世界,迎头微微地轻轻摇曳,享受着一天之中最舒适的时光。
在榆树的绿荫下,见到了满脸笑容的她,她很安静地坐在草地上绣着十字绣,我以为眼花了。可是,她的的确确是在用双脚绣着十字绣,高考满分作文虽然很多人观看,但她旁若无人,从容不迫地分针走线。
我远远地站着,看见她身边围着的人越来越多,不知是谁带头开始称赞她,然后,她便在掌声和称赞中继续绣着,微微向上翘的嘴角,满意地看着自己的作品,就像是在欣赏自己的未来。
“她一直都很努力,兴趣也从钢琴转移到这上了。我打算帮她开一家店,只属于她的十字绣店。”我转过头,看着那眼里早已闪着泪花的母亲。母亲最后说:“她将是我最大的骄傲。”
她就像一只将破茧而出的美丽的蝶,在成长的路上,就要从漆黑的茧中,从毛虫蜕变成一只可以随心飞舞的蝶了。
在阳光下,在花香中,我仿佛听到了破茧而出的声音。
高考阅卷评分:内容20分,语言20分,发展20分,总分60分
1、 主题积极,突显题旨,本文讲述了一个不幸的女孩,在一次意外中失去了双臂。她是一个酷爱钢琴的女孩,没有了双手,生命的意义又何在?她只好忍痛放弃了对钢琴的热爱,用顽强的毅力,战胜了身体的残疾,更战胜了心理阴影,完成了人生的升华。经刻苦训练,用脚绣着十字绣,也许,她的十字绣未必最好,但她的精神绝对可以鼓励无数的人乐观生活。
2、 描写景物,以景烘托。文章一大技巧是对景物的描写。全文共四处景物描写。集中在第一次见到她,和第二次见到她的场景中。每次的景物,都是刻意精心安排的,但在文章中的作用不尽相同。第一次安排见她的景物描写,用来衬托她受伤后失去双臂的悲伤,第二次见她时的景物描写,则是用美景来烘托她健康的心境与乐观的生活态度。
3、 制造悬念,引人入胜。文章第一段,用美丽的景色衬托出“那个人”的身影,她是一个怎样的人?为什么考生要如此隆重地写入自己的作文中?考生还说自己这是第二次见到她,那第一次是什么样子呢?这一连串的问号,自然而然地引人故事。并让人急切知晓故事的缘由。于是,一种迫不及待的阅读心理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