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是小家,我还有一个家,它叫社会。尽管它不是具体的某个人或某个事物,但自从每个人的出生开始,社会都在抚养着我们。我们出生所在的医院便是社会中的一部分,如果没有医院,我们便得不到健康的保证。我们吃的饭,喝的水,睡觉盖的被子都是社会的产物。我们生活在社会之中,每时每刻都受到它的恩惠,它们小到感冒药,大到摩天大楼等等。可是,当我们坐在明亮宽敞的教室里听着老师讲课时;当我们回到家里和家人们开心的交流享受着家里带来的温馨时;当我们在游乐场里大声欢笑时;当我们坐在电影院里看着荧幕上的一幕幕精彩画面时;当我们这些无数的快乐时光都是社会给予的,而我们又回报了社会什么呢?
没有阳光,就没有小草的嫩绿;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的丰登;没有繁荣安定的社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社会为我们做了太多太多,这是社会的爱。社会是一个大家庭,爱就是将每个分散的家庭融合在一起的药剂。让社会充满爱,每位社会的成员都真心的对待彼此,让爱成为社会里人与人交流的桥梁,我们的生活会更加温馨。用爱去塑造的生命才是一个真正的人,用爱构建的社会才是一个真正的社会。只有充满爱的社会才会让自己的父母,家人,爱人幸福快乐的生活,也只有用爱去回报社会才是真正的回报。
我们要学习5.12大地震后赶去支援的志愿者以及无数官兵战士们的奉献精神,为了社会去奉献自己。可能我们会失去工作,金钱,爱情,甚至生命。但是因为这是社会,所以必须有人去奉献,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坐做。因为有奉献,所以有了南丁格尔的追求;因为有奉献,所以有了丛飞精神,感染无数志愿者去捐献眼角膜;因为有奉献,所以雷锋精神至今我们都记得;因为有奉献,我们才能坐在教室里,寝室里,餐厅里等等地方享受着社会的福利。
同学们,在这个安定发展的社会不需要梁祝化蝶的爱,也不需要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等英雄的轰轰烈烈的奉献,不要拘束于血缘间的关爱,把爱分给你所见的任何一个人。我们只需要做好生活中的每件小事,每个细节,见到人多一声问候,多一些团结,多一点祝福,多一个笑容,多一份乐观;少一分嫉妒,少一点仇恨,少一些辱骂,少一些消极,我们就会做出对社会很大的贡献。
但是现在我们的身份是学生,我们系是嵌入,而如今我国在这方面是底层次的水平,相对于美国,日本,意大利,韩国等it强国都是有相当大的距离。为了国家,为了社会,为了家庭,也为了我们自己,在大学生涯我们要把学习放在首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愉快,玩都应该先放后,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把本事抓到手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