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在这个秋风送爽,硕果飘香的日子里,我们共同迎来了第xx个教师节。在此,向在座的各位同仁致以节日的祝福,祝大家节日快乐!向给予我们亲切关怀、辛勤培养的领导,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衷心的祝福!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脚踏净土,做一名幸福教师》。
一位老教师在退休前这样对我说:教师这工作是少有的净土,如果能在光荣感之余再多点幸福感,是值得一直干下去的。光荣?幸福?我细细咀嚼,不禁有些懵懂。
我们教师的幸福是什么呢?有人说应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无限付出,也有人说应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伟大无私。而曾经的我,也是这样为幸福教师下定义的。
走出象牙塔,成为班主任,我切实体会到了教师平凡而琐碎的生活,也体会到了工作的压力和背负的责任。可是,当我转身看我身边多年如一日、默默地坚持在自己岗位上的同事们。我问他们:你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他们长叹道:教书育人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学生哭了笑了。然而,他们又骄傲地说道:我们是富翁,因为我们桃李满天下。那一段触及我灵魂深处的对话,似乎让我明白了教师的幸福其实很简单,学生的进步、家长的认可、同事的帮助、领导的鼓励……这一切足以让我们感到幸福。
同时,我还因为拥有爱而幸福,这是我的学生教会我的。爱学生,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一种深入骨髓的甜蜜,你爱他们,他们也会爱你;你给每个人的,只有一份爱,他们爱你,却是六十多份爱,日子久了,它就会萦绕成一团幸福,紧紧裹住你的心灵。记得那一次,我的咽喉炎又犯了,嗓子嘶哑充血,当我艰难地吐出第一个字音时,一只只小手举了起来:“老师,我们知道您喉咙不好,您不要讲了,您布置点作业给我们吧。我们会管住自己的。”“对,老师您别担心,我知道一种药效果很好。”……中午,不知什么时候,我的桌上摆满了“西瓜霜”“金嗓子”,还有一大罐用来泡水喝的金银花。看着眼前的一切,我忽然想起了《冰激凌的眼泪》中蕴含的故事:那是一位支援西部的年轻教师,他步行四十里山路为的只是给全班每一个孩子买一支冰激凌。孩子们在作文中这样写到:我们的老师是个好人,他很爱我们,给我们每人买了一个冰激凌。我们从来没吃过冰激凌,真好吃。大家很感动,都流泪了。冰激凌也很感动,流着白色的泪。是啊,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工作十二年来我教过三届学生,约等于两百人。假定其中有一半是爱我的,那么在亲人朋友之外,我的人生额外的收获了一百份关爱。教师这份职业,让我获得了额外的关爱,它丰富了我的人生,我幸福的内涵。
记得这样一句话:教师的一生不一定要干成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它应当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聚成一枚果;但它应当如星辰,远望像一盏灯,近看是一团火。教学工作苦乐相伴,我深感辛苦并快乐着。我欣慰,因为我付出了,努力了,也收获了;我收获了领导的支持,同事的帮助,家长的信任和学生的爱。在此,我要真诚地感谢学校领导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感谢老师们给我的帮助;感谢家长对我工作的支持;更应该感谢我的学生,是他们给了我耕耘与收获的沃土,在那里我找到了实现我人生价值的坐标,我会把这些当作我人生的财富,化作我工作的动力和源泉。
记得罗曼·罗兰曾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今天我要说:“工作中不是缺少幸福,而是缺少创造幸福的阳光心态”。而选择幸福的权利就在我们手中。虽然我将来可能不会有令人羡慕的财富权利,不会有显赫一时的声名荣誉,也不会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安逸。但我还是坚定的选择了它,因为我知道,所有的职业都是在改造世界,而唯独我所从事的职业是在创造世界,我所收获的是任何数字都无法计算的生命价值和幸福成果。就像此刻,心怀阳光,脚踏净土,桃李芬芳,做一名幸福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