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春天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春天的校园。
春姑娘又将悄悄的来到人间,到时花草树木都将张开笑脸,大地又将重新披上漂亮的绿衣裳。我们的校园也将迎来另一个美丽的春天:您看,清晨,同学们冒着初春的寒意,兴高采烈地来到了学校,春天写在了同学们的脸上;您看,红领巾在整洁的校服的衬托下,是那样的鲜艳夺目,春天飘在了同学们的胸前;您看,地上的垃圾少了,没了,同学们都把垃圾扔到了垃圾桶里,春天站在了同学们的手里。这时,春天在哪里?噢,春天已钻进了同学们的心里!看吧,你们看吧,美好的春天就在同学们身上。
这美好的一切,是谁带来的?这美好的一切就是好的行为习惯带来的。最喜欢濮存晰叔叔所做的那条公益广告,广告是这样说的:“我相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很近很近,近的触手可及,有时候文明离我们只有十公分的距离,有时候只是几十厘米的宽度,也有时候,可能是一张纸的厚度。”濮存晰叔叔告诉我们每一个人,要讲文明,树新风,养成良好的习惯。
可是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里、楼梯间,还常能见到与我们美丽校园极不和谐的果皮纸屑;在我们的教室里、操场上,各种食品袋、方便面盒随处可见;有的同学在教室里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随意攀爬树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这些不良行为和不良习惯,不但严重损害了学校的形象,也严重损害了我们自身的形象。
在《培根论人生》一书中,这位伟大的思想家深刻地指出:“人们的行动,多半取决于习惯。一切天性和诺言,都不如习惯有力。”可能有的同学会说:“我也知道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的习惯不好,可就是改不了。”的确,坏习惯养成后,要想改就不那么容易了。所以我们要想使坏习惯变成好习惯,不仅要从小事做起,还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当吃了东西之后,不要随手把包装盒乱扔,走上几步,看见了果皮箱再扔;随身带上卫生纸,如果想吐痰,就让它派上用场或直接吐在痰盂中。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后,你就会惊奇的发现,即使手里拿着废弃物也绝不会乱扔了,这样,良好的习惯就养成了。
同学们,我们是春天里的花朵,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接过中华文明的接力棒。我们每播下一个动作,将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将收获一个品格。让我们把讲文明、讲卫生放在心上,时时刻刻与文明交谈,用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做文明学生。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同学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的校园一定会四季如春!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