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七虎,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和岩石力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60年赴苏联古比雪夫军事工程学院学习。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防护工作六十余载,钱七虎用毕生心血铸就了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2019年1月8日,他用坚不可摧的共和国“盾牌”,赢得了我国科技领域的最高奖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跟党走是我一生中最坚定、最重要的选择”
1937年,钱七虎出生在一艘逃难的小船上。那一年,淞沪会战爆发,日本侵略者占领上海。血腥的战争逼迫邻近的江苏昆山人民流离失所。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钱七虎在母亲逃难途中出生。解放后,依靠政府的助学金,钱七虎完成了中学学业。强烈的新旧社会对比,在他心中深深埋下了矢志报党报国的种子。
钱七虎在13岁那年早早地报名参加军干校,走上了“为党、国家和人民贡献一生”的道路。“我亲历了从旧中国到新中国的跨越,从此就死心塌地跟党走。”14岁入团,18岁入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于钱七虎而言,绝非一句歌词或口号这么简单。“我信党,爱党,跟党走,这是我一生中最坚定、最重要的选择!”
国家需要什么,科学家的兴趣就在哪
时针拨回到1954年,当时钱七虎就读于上海中学,表现优异,六门课程四门满分。作为优秀毕业生,他获得了选派到前苏联学习的机会。但当时国家急需一批军事人才,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发布消息,将在应届中学生中招收一批优秀毕业生。面对梦寐以求的留学机会和使命召唤的家国责任,他毅然选择了后者。
对于为何选择防护工程,钱七虎坦言,当时工程兵系被视作“和黄土、洋锹打交道”的专业,报考人数少,甚至有些被分配来的同学还闹了情绪。“防护工程专业没人选,但是我始终服从组织分配,让我学什么就学什么。”既是班长又是党支部委员的钱七虎“没空偷懒”,学习越发刻苦,大学六年间他只回过一次家,五年“全优”,年年被评为“优秀学员”,是全年级唯一的全优毕业生,堪称“学霸”。
1960年,钱七虎又被选派到前苏联莫斯科古比雪夫军事工程学院学习深造。临行前,教导员告诫他,“中国多少农民吃不饱,但还是送你们出国,你们要对得起党和人民,要好好学习。”这位“老红军”语重心长的话语深深刻进了钱七虎的心里。
到了国外,钱七虎更加如饥似渴地学习。留学四年,他愣是没去过一处景点。1965年,钱七虎学成回国,一头便扎进了我国防护工程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从那时起,为国家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成为钱七虎的毕生追求。直到现在,他仍孜孜不倦地为国家贡献智慧力量。南水北调、西气东输、港珠澳大桥……诸多关乎国家大计的防护工程,都能看到钱老奔波的身影。现年82岁高龄的钱七虎,在台上演讲仍精神矍铄,“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认为只有始终不忘初心、心怀感恩,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彰显价值!”
“只有不畏艰难,才能攀登高峰”
科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常常会遇到困难。钱七虎刚回国时,国家正处于困难期,国内对于大型防护门的变形研究尚处于空白状态,加班加点工作是常态。他回忆道,“当时没有大型计算机,就用穿孔纸进行数据输入。由于穿孔机打孔不圆,经常引起停算,我后来索性进行手工穿孔。”
“我是困难吓不倒的!”钱七虎以亲身经历勉励青年学子,“只有不畏艰难,才能攀登高峰;只有不断前进,才能有所创新。科学道路上有很多困难,人生道路上也会有很多挫折,只有把个人的志愿和理想与国家、民族的事业结合起来,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集体的关系,才能不断前行。”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钱七虎为我国作出了贡献不言而喻,不仅帮助我国建起了坚固的防线,而且同时也为祖国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年轻人。正是有无数如钱七虎老先生般,无私奉献,科学报国的英雄,我们的祖国才愈来愈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