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的演讲稿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本月是爱国主义教育月。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弘扬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是什么?诗人艾青这样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动力和支撑,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是民族文化最本质、最深刻的体现。
而在全球化进程加速的今天,西方文化来势汹汹,传统文化备受冲击;民族产业举步维艰,而洋品牌却成为了高端的代名词。此时,可有人记得屈原行吟泽畔,疾呼“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可有人记得范仲淹奋笔疾书,写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上下五千年的岁月,消散了春秋战国时无数飞扬的烟尘,暗淡了三国两晋时不尽的刀光剑影,模糊了五代十国时繁荣的街市,剥蚀了宋元明清殿前宏伟的琉璃。岁月的车轮滚滚而过,凝聚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
五千年的民族文化生生不息,五千年的民族精神需要你我薪火相传。当西方的思潮席卷而来,处在风口浪尖的我们唯有立足于民族文化的土壤,批判继承传统文化,理性对待西方文化,才能在浪潮过后让世界惊艳于一个生于东方,长于东方的中国人。时代的钟声已然敲响。新时代需要的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的我们,亦不是全盘肯定或否定中西方文化的我们,更不是手握鼠标在贴吧论坛各种批判、指责、大放厥词,在生活中碌碌无为不思进取的我们,而是有分辨、敢担当的我们。
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用知识武装自己,用智慧明辨是非,让时代为我们骄傲,让世界为我们喝彩。
谢谢大家,我的讲话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