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面队国旗,我们庄严致敬是爱国;为了祖国的需要,勇士英勇献身是爱国;战士紧握钢枪,保卫祖国边疆是爱国;“神舟五号”宇航员,实现中国飞天梦是爱国;青年学生忘我的学习也是爱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是祖国的希望,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所以我们更需要五四精神。我们要用创新开发我们身上的潜力,我们要去拼搏,去干好我们的工作。
我们是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年轻一代,我们是充满热血的年轻一代,我们要奋进,我们要创新,我们要用自己的激情,自己的热情打牢祖国的地基;我们要用自己的声音,自己的力量撑起祖国的脊梁;我们要用自己的汗水,自己的双手去充实祖国的机体,我们要用自己的理想,自己的志向去创造祖国辉煌的明天。
九十年前,青年大学生为了国家不惜一切,无数热血青年“为中国的崛起”而读书。今天,我们依然有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读书的坚定信念。在这个充满激情的校园里,同学们的智慧与才能齐驱,人文与自然画卷尽情展现:主持人大赛激情四射展学子风采;朗诵比赛句句生辉展语言魅力;辩论会上唇枪舌剑展才思;运动会上你追我赶展雄姿;扶贫支教争先恐后现真情。在这里青春的每一个音符,每一个脚印和每一次心跳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情趣和天真的本性活脱脱的尽情展现。
五四精神是一种团结的力量。
九十年前的今天,成千上万的青年大学生走上街头高呼:“废除二十一条、外争国权、内惩国贼”……枪声突然响起……闭上双眼,那悲壮的一幕会闪现于眼前,那豪迈的呼喊仍回荡于耳际,游行学生虽手无寸铁,但他们那整齐划一的气势,令北洋反动政府心惊胆寒,那就是团结的力量,可以摧毁一切反动的力量。
今天,团结仍然无处不在。在校园里,它是拔河时大家齐心使出的一份力;是学习中出于关心无私讲解的一道题;是晨跑中我们嘹亮整齐的口号;是互助时紧握的一双手;是跌倒时鼓励的掌声……有团结,才有力量;有团结,才有进步;有团结,才有安全;有团结,才有国家的腾飞。团结,给人以震憾。今天,我们拥有团结,在这里有鲜花的簇拥,有锦旗的团裹,有周围的注目和赞许。在这里没有掉对的孤雁,没有凋零的花瓣,同学们之间的相互鼓励是我们永不停息的动力,在这里我们可以检阅自己的青春,把自己对人生对社会的价值做一次评估和审视。
五四精神是一种不屈的执著。
九十年前,当中国大学生面对刺刀、机枪时,没有低头,也没有屈服,仍然大跨步的继续向前走。为了自己的理想他们甚至不惜牺牲自己年轻的生命。因为在他们心中有一股勇气,有一份不屈从任何外界邪恶力量的执著。
今天,我们同样不屈,学习上,我们对难题不屈,面对挑战,我们不会选择逃避,而是想方设法“攻克”。生活中,我们对困难不屈;即使它是高山,我们也要爬过去;即使它是湍溪,我们也要渡过去;即使它是火海,我们也要挺过去。今天,我们拥有“不屈”的精神,每当同学们共同放弃喝咖啡,逛公园,游戏的时间,用朗朗读书声迎来晨曦,用沙沙默写送走晚霞,从困境中撷取一个个理想的硕果时,大家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国人民经过不屈的斗争站起来了,世界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架起来了,百年奥运梦实现了,世博会也即将在中国的上海拉开帷幕。各地捷报不断,昭示着一个东方文明古国的非凡魅力。这一切应证了五四运动以来的中国青年运动史,它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交响乐中一部雄浑不屈奋斗的青春乐章。
我们有爱国的热情,团结的力量,不屈的执著,还有……今天,我们拥有太多太多,因为我们拥有五四精神。拥有五四精神,就该严格要求自己。我们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争做“五四”青年,就必须在学习上打好基础,以便将来挑起建设祖国美好未来的重担。今天,我们要以“更高、更快、更强”为准则,学习上力争上游,挑战自己,二十一世纪的人才是最宝贵的,我们的成功就是祖国的骄傲。我们要遵守校规校纪,生活中自立、自强,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我们的高素质就是祖国的自豪。
“五四运动”是我们先辈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一页光辉的篇章。“五四”精神更是我们民族精神永不朽的丰碑。那段历史的车轮现在看来已经滚滚向前,但它留下岁月的痕迹,将会使我们青年在历史的长河中经受洗礼,更加成熟。青年是历史的主角,青年伴随着历史的发展而成长,青年决定着社会的未来,青年影响着历史的发展方向。邪恶因正直而原形露,污浊因洁净而秽行毕现,昏庸因睿智而丑态尽出,叛变因忠贞而千夫所指。我们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唱响新时期的青春之歌,继承五四爱国情,争做现代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