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说过:“我们应该赞美她们——妇女,也就是母亲,整个世界都是她们乳汁养育起来的……没有母亲,既没有诗人,也就没有爱”。是的,女性是伟大的,她们含辛茹苦地孕育生命,把人类最伟大的母爱献给下一代。
曾几何时,我想为母亲创作一篇文章,可记忆的箱子从底儿到顶儿,一切都是那么的平和和自然,甚至寻不出一点点浪花。母亲对孩子所做的,仿佛已是一种习惯,几十年如一日的一贯,以至我们不曾留意那个曾经年轻美丽,弓着身体被我们当马骑的母亲早已满头白发。偶然间,街头的一曲《懂你》,竟让我的心震颤不已;是什么带走了美丽母亲的年轻,是什么改变了母亲美丽的容颜?
记不清母亲多少次叮咛嘱咐,总是告诫我做人的方方面面而不厌其烦,为我在成长的道路上铺满基石,我一次有一次被她的痴心不改而感动,纵观天下有几人能向母亲那样竭心竭力地关心我,呵护我。随清晨露水滴落的清脆响声,母亲吻上我脸庞的一刹那,母爱就降临到我身上。看着母亲那忙碌的身影,多想说声:妈妈,您辛苦了。但始终未能叫出来,也许您期待的也并不只是那只言片语,您更希望的是我努力取得的成功吧!
母爱就像空气,阳光和水,拥有它就拥有了世上的珍宝,什么也不能换取,它让平凡的生活充满色彩,但没有它,即使有世上的珍宝,也不过是一堆货物而已。经历坎坷的朋友如是告诉我。
我的算不上风雨的人生中,有人始终情有独钟的呵护我,默默地听我倾诉,与我共同承担忧愁和痛苦,即使我在学习上有小许的成功,也会痴心地为我喝彩,她就是我敬爱的母亲——一位平凡的女人。
我曾经为看过这样一篇漫画而禁不住心酸:幼儿园里,阿姨问小朋友们:“妈妈最爱吃什么菜?”一个小朋友答:“妈妈最爱吃剩菜!”也曾在报纸上看过“妈妈爱吃鱼头”的故事:因为疼爱孩子,家里每次吃鱼,母亲都只吃鱼头,孩子便以为母亲只喜欢吃鱼头,不爱吃鱼肉,每次都乖巧的先把鱼头分给母亲,甚至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件最爱母亲的事,直到孩子长大了,也为人母时,才真正懂得了母亲的爱!
拿出母亲年轻时的照片,那是一张充满青春气息的脸,黝黑的长发、纤纤的双手、还有轻盈的身姿,而这一切如今早已一去不返。“一年一年风霜遮盖了笑颜,你寂寞的心有谁还能够体会”?其实,我们怎能不懂:是孩子成长的风风雨雨,吹皱了美丽母亲那飘飘长裙,让母亲没有了年轻时的飘逸;是孩子的成长,压得母亲的背渐渐驼了,眼慢慢花了,皱纹悄悄多了,黑发变成了白发……,正如歌中所唱的:春花秋月无情,春去秋来你的爱已无声!
仔细想想,在准备高考时,母亲是怎样坐在我们身边支撑着疲惫的身体陪我们夜读;在寒冷的冬夜,母亲是经过怎样的努力才为我们营造出暖烘烘的空间;在没有空调的酷暑,母亲付出多少辛劳才让我们倍觉凉爽;在外读书时,母亲又是怎样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打电话询问:吃的好不好,住的惯不惯?……“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这样操劳的母亲怎能不添白发,怎能不染风霜?
曾经以为长大了,一定好好孝顺母亲,曾经以为给母亲零用钱,给母亲买衣服,就是对母亲最好的报答,想来我已经错了,母亲每天忙忙碌碌,只想在她有生之年为我们多做一点,母亲是以我们的快乐为她最大的快乐,这么多年,母亲在我们面前早已没有了自己。她们的爱就是这样:默默无闻,不改初衷,纯洁无私,连绵不断。
老子曾训言:“上若善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如果说有道德的人像水,那么,母母亲就是水,母亲心地清澈如水,本性柔和如水,虚怀沉默如水。
母爱,并不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平凡中透出的暖意,炎热中透出丝丝凉意。也许在不经意间,你就获得了母爱。珍惜母爱那无微不至的关怀吧,那是我们应该得到的也是母亲值得骄傲的啊。但我们不在为母亲的唠叨而烦恼,不再对母亲应付了事时,天下的母亲们也该有了健康身体和愉快的心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