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大学生,曾经对自己很满意。因为不时有人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不止一次地受到人们的赞扬和恭维。然而,大学生这三个字究竟意味着什么,我并没有认真思考过。去年八月,我随天津市大学生慰问团到了硝烟弥漫的老山前线。当看到战士们在飞。 ℃ 的高温下,忍受着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坚守阵地的时候;当听说战士们无数次流着眼泪,向战友的遗体读烈士牺牲前久盼的家书的时候;当听到军人说:牺牲不要紧,只要国安宁;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这光辉的人生信条的时候,我的心被震撼了!从那时起,一种同龄人强烈的负债感便紧紧地包围了我……
我怎么也不能忘记:在去老山的途中,每当汽车沿盘山公路进人敌人封锁区的时候,战士们总是默默地将我们推向靠山的一面,让自己的身体迎着暗处敌人的枪口。这就是说一旦有枪弹打来,首先倒下的,是战士,而不是大学生。 ― 这太危险了!这太不应该了!同学们一再恳求:咱们散开吧,散开点会安全些。但战士怎么也不肯。一位同学流着眼泪摇晃着战士的肩膀说:难道你们的生命就不宝贵吗?战士平静地回答:别这么说,我们的任务就是保护你们,军人的使命就是牺牲! ' ' 如果说,军人的使命就是牺牲的话,那么,我们,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又是什么呢?
记得在战地医院里,当我看到一位被炸掉下肢的小战土时,我哭了:这太不公平了!那位战士却拉着我的手说:姐姐,别这么说。将来,你们的贡献要大得多了!因为你们是大学生啊。我是大学生,是战士用生命保卫的大学生,是国家花了很高的代价培养的大学生,是人民寄予无限希望的大学生。然而,扣心自问,我们中的一些人又都做了些什么呢?惭愧呀!多少次,学生宿舍里打扑克的喧嚣声彻夜不绝;多少次,在食堂里,我们因饭菜问题而慷慨陈词;多少次,我们为大学生的待遇太低、太低而抱怨;多少人,在毕业分配时,为了留校,为了进研究所,为了进机关单位,而绞尽脑汁,四处奔走,苦心钻营。但在争论所谓人生的价值时,却能满口马列,大谈奉献! … … 这一切,与骄子的称号,与人民和人民战士心目中的大学生形象,与大学生应有的形象,有着怎样的天壤之别呀!
在战场上,我曾问一位战士:为什么在战斗间隙,还坚持学习? ' ' 他诚恳地说:我们这些扛枪杆子的,如果不抓紧学点东西,日后退伍回到地方能干什么呢?是的,也许我明天就会牺牲,但只要还有生还的希望,我今天就要学习。
面对英雄们如饥似渴地学习精神,我想了很多。我和他们,同是一个母亲的孩子,拼搏在同一个时代的两个战场。他们,已将一张张满分的人生答卷奉献给母亲。正像他们在诗中写的: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我决不为自己的选择后悔/也不希望哪位姑娘在我的坟前献上一束玫瑰/只要有和平、安宁的边睡/我的生命就与这群山万壑同辉!
如果说,这就是战士 ― 我们的同龄人用青春谱写的英雄曲的话,我们的英雄曲又是什么呢?难道我们后方的青年,就没有英雄曲吗?不!请听吧:虽然母亲如此贫穷/儿女对她的爱毫不含糊/长啸一声:振兴中华/炽热的感情发自灵魂深处。
南疆血火交迸的战场,把前方战士和后方青年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在和战士告别的时候,一位侦察兵恳求我的同学:给我写首诗吧。那位同学说:今天来不及了,等我回到天津以后,我一定写好多好多给你寄来。那位战士摇摇头说:不,过两天,我就要到最前线去,我会给你写信的;但是,你的信,我可能永远也收不到了。我的同学再也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抓起笔,在战士的本子上飞快地写道:英雄铁骑沙场驰,道声珍重泪眼湿,可盼我辈重聚首,笑看祖国腾飞时。
青年朋友们,大学生们!虽然我们没有在战场流血牺牲的机会,但是,让我们在建设祖国的斗争中,贡献大些、更大些吧!当我们的同龄人 ― 英雄战士们从前线凯旋的时候,当我们前线、后方两路大军胜利会师的时候,让我们手挽手、肩并肩,问心无愧地同声高唱:祖国振兴的功勋章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中国青年,决非几条英雄好汉,而是,整整一代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