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诗人,无法用漂亮的诗句来赞美教师;也不是歌手,没有动听的歌喉来讴歌教师。然而,我要无比骄傲、无比自豪地喊出——我是教师。
记得填报高考志愿时,班里同学报师范的寥寥无几,而我,三个志愿全是师范院校。是的,我喜欢这个职业。我选择做一名普通教师。没有别的原因,因为热爱,所以选择;我选择,我热爱。
2004年8月,我来到鄢陵二高,做了一名高中英语教师,才切实体会到了做教师的艰辛和不易。至今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被学生当众顶撞时的委屈、第一次遇到学生打架时的慌乱、第一次把得急病的学生匆忙送往医院时的紧张;还清楚地记得,怀着八个月身孕登上讲台的笨重;还清楚得记得,把无人看管、年仅三岁的儿子撇在教室外的寒风中,一站九十分钟的心痛。这十几年,每当遇到困难,想要退缩的时候,我都会问自己:当初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职业?如果说选择是因为热爱,那么坚守更需要爱。十二年,四千多个日日夜夜,我快乐着学生的快乐,悲伤着学生的悲伤。我和他们的故事,一件件,一桩桩,历历在目……
那是2007年,生完孩子刚刚四十天,我就返回了讲台,把嗷嗷待哺的儿子撇在老家。此时的我体态臃肿,刨宫产留下的伤口还在隐隐作痛,但我顾不上病痛折磨和思儿心切,毅然决然地接手了两个快班的英语课。为看一眼孩子,我时常在下班后,骑自行车,抹黑赶回三四十里外的老家。第二天早上,天不亮就赶回来,给学生上早自习。冬天,赶回学校时,全身冰凉,手冻得拿不起粉笔。每逢这时,学生总会递过来一杯热水,关切地说:“老师,您暖暖手吧”。
2010年,我带复习班的英语课,自感责任重大,容不得丝毫马虎和半点懈怠。也是在这一年,儿子开始上幼儿园,但是婆婆要在老家照顾老人,不能来看孩子。为了扮演好妈妈和教师的角色,我每天起早贪黑,忙里忙外,没请过一天假,没耽误过一节课。每周末的联排是我最难熬的时候,两个班,两个联排,一上就是一上午。为了不耽误上课,我常常把年仅三岁的儿子关在教室外面,让他独自玩耍。一天,天气特别冷,我像往常一样上完第一个联排课,出去找他时,却发现儿子卷缩在教室外的墙角里,睡着了,小脸和小手冻得通红。我伸手一摸,孩子全身发烫,怎么叫都叫不醒。我吓得失声痛哭,不知所措。学生们看到后,提醒我打120。孩子爸赶到医院,二话没说,上去狠狠地甩了我一个耳光。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可我一句话都没说,返回了学校,接着上第二个联排课。我很想做个好妈妈,但我也想当一个好老师。这节课,学生们是含着眼泪听得,气氛热烈,没有一个学生捣蛋,连那几个经常睡觉的学生也抢着回答问题。从此,每逢英语课,没一个学生迟到,他们一个个变得乖巧懂事,刻苦努力。这年高考,班级英语及格率达到90%以上。
2013年,我遇到了人生中最困苦的时期,孩子爸到外地工作,把年幼的儿子、刚满三个月的女儿和年迈多病的婆婆撇给我一个人。从此,我便独自一人带着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负重前行,一边要照顾好老人和孩子,一边还要搞好教学,带好学生。我几乎每天都是五点起床,做好早饭,送完儿子,再匆忙赶往学校,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下了班,又匆忙去接孩子,做家务……忙的时候,就在孩子脖子上挂个钥匙,让他自己回家。遇到孩子或老人生病,想方设法把课上完,再去照顾他们。恰逢这年,我接了一个特快班,但是学生英语特别差,差到只能考三四十分、五六十分的程度。为带好这帮学生,我倾我所有,付出了全部的热情、耐心、时间和精力。每节课,都提前十分钟进教室,检查学生的默写和背诵。下了班,晚几十分钟回家,批改当天的默写和笔记,遇到需要额外辅导的学生,还要再延迟几十分钟,为其讲解疑难。实在批改不完的作业,备不完的课,带回家,等孩子睡着了,再批,再备。就这样,一做就是两年多,班里每个学生用过的默写本,都有厚厚的一摞。由于学生基础差,底子薄,几乎每节课,都要从头讲到尾,没有休息的机会。碰到重点,难点或学生不理解的知识,还要找时间、挤时间给学生反复讲,直到他们弄明白。两年前,由于过度用嗓,我的声带出了问题,长了很多小结。医生建议手术,还要禁声半年。我怕耽误上课,拖到现在,只能靠药片和扩音器维持。朋友和同事都说,我是个女汉子。其实,只有我清楚,自己偷偷哭过多少回。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大部分学生都能考及格了,有些学生能考一百多分。此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没有辜负自己当初的选择,对得起自己对英语教学的那份热爱和执着。
泰戈尔说:“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大爱如酒,醇香醉人;酒如生活,苦辣自知!有多少教师,把散发着生命芳香的大爱,献给了所钟爱的教育事业,却将苦涩的生活一口吞下。我想他们的无私和奉献,执着和坚守也都有着和我同样的原因吧——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有爱,才能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