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数据统计显示,和平时期,牺牲最多的职业,就是消防救援人员。十余年来,中国消防救援人员牺牲人数已超300人,像20xx年衡阳大火、20xx年天津爆炸,单次事故牺牲的消防员就高达数十至上百人。而此次凉山森林火灾,牺牲的30名扑火人员,是自去年国家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应急救援人员伤亡最多的一次。他们是和平年代守护家园最可爱的人。
说不出的痛心难过,27名消防员中有1名80后,24名90后,2名00后,3名地方扑火人员为70后,他们大多与我岁数相差不多,还有的比我年龄小的,有太多人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为我们负重前行,换来我们安逸舒适的生活环境,在危难面前他们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无愧于自己的职责和称号,灾难过后我们不仅要悼念英雄,还要深思,避免灾难再次发生。
这些英雄值得所有人的尊敬和哀悼。灾难的发生需要我们去反思,同时希望不要盲目指责指挥机构决策不利,在调查结果没出来之前,没有任何凭据就指责指挥不利的,和重庆公交车事件中指责小车司机的有何区别呢。安心等待调查结果,而不是预设立场,毕竟即使有最科学专业的指挥,也只能降低危险,难以在瞬息万变的灾害面前面面俱到。
曾经最被不看好的90后一代人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投身救援他们正在和新生代的00后一起挑起了这个时代的重担,所以我们应该拒绝网络暴力,拒绝贴标签,每个年代都有英雄,也有汉奸,贴标签本来就是将自己的主观臆断不负责任的强加在他人身上,客观的对人对事使我们每个成年人的道德底线。
英雄俩个字真的是很沉重,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只能载入史册,逝者已逝,但是他们的亲人要继续坚强的走下去,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他们的家人,给予生活上的保障,独生子女的父母保障,他们的孩子能得到更好的教育,过上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