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男,今年51岁,大家都爱称他叫老胡,是一名企业下岗工人来到环卫所从事一线清扫工作的临时工,至今整十年多了。
刚下岗的他曾经在建筑工地做过、洗车行业也干过、家政服务也干过,但都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没干多久,他爱人是单位的正式职工,想到单位正缺清扫工人,何不干跪就让他扫一段路,刚开始老胡还顶不情愿的,觉得一个大男人在大街上扫地,不但成天与垃圾打交道又脏又臭,而且天天要起早摸黑,工资待遇又低,碰到熟人总是低人一等,但他爱人却安慰说,我在扫马路几十年有什么丢人下等,哪样工作都要有人做,只要自已看得起自已,又不是去偷去抢,能做好才是本事。爱人一些简单朴素的话让老胡觉得有道理,于是才下定决心在环卫所干到现在,而且工作起来很认真。
他清扫的路段干净彻底备受店老板他们的称赞,平日里上班别人按时上、下班,他就习惯于没事整天泡在路上,办公室组织上街检查时看到其它路段的人都已经下班了,唯有他还在自己的清扫的路段上保洁,禁不住也会说,老胡,怎么还没不下班?他总是笑呵呵地回答:反正回到家里也没有什么事,把街扫干净些心里更踏实。因此,他扫哪段路都是免检“产品”,久而久之,让大家把老胡这个人也成了放心“产品”,天生老实本分,勤俭朴素的性格铸就了他干了这一行就一定会干好,不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2012年县城第一座垂直式垃圾压缩中转站做成之后,需要培训一位专职操作管理员,所里第一人选就是老胡这个人,再合适不止了,但由于中转站每天中转的垃圾吞吐量大,运转了几天后才发现没有两个人轮流上班是吃不消的,短时间内又难以物色到合适的。人,只有靠他一人顶着,垃圾实在多时,中午和晚上的饭都是他爱人送到在中转站吃,晚上通常都要干到十点多钟才能下得了班,第二天一大早又得赶到中转站上班,但老胡他自已却从来不会说什么,也没有向领导提任何条件,因为他理解所里的难处,就这样一直坚持物色到了人之后,按理可以轻松许多了,可新来的人还需要带出师来才行,老胡还是要天天早起晚归手把手地教会他的第一任徒弟,等到完全可以独立操作了他才放心。
老胡在工作上任劳任怨、爱岗敬业,他还有一种爱护财产的良好性格,中转站看似简单,实际操作就不是那么回事,全套设备都是液压电脑控制系统,稍有不当就会岀现程序错乱而无法工作,因此,每当他压缩好垃圾后,他都要认认真真地检查一番,从来不会马虎了事,只要发现有一丝异常情况,他就会尽早排除解决。中转站运行了一年多的时间,在他手上从来没有出现差错而影响工作,有一次在徒弟手上发现过错乱,他立即采取应急手动液压的办法首先确保白天正常的垃圾压缩,等到晚上下班之后,他一人不慌不忙地细心检查设备中每一道可能出现的问题,等到彻底排查恢复后,已经是零晨三点多了。事过之后还是他爱人说出来的,所以在局领导眼里也好,所领导眼里也好,对他的工作确实没有二话可说,因为一个单位难得有这样的人,难得有这样品格,环卫工作就是需要有这样踏踏实实的人。
老胡就象成千上万个环卫工人一样,既然选择了环卫这个行业,就完全认真地去充当好这个角色,虽然成天与垃圾打交道,干不出什么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却有一颗美丽的心灵,时时刻刻想着怎么样才能把自已的本职工作做的更好,把城市的环境卫生搞得更好,这就是当代“城市美容师”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