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锐至今仍清晰地记得陈陆提出的3个愿望:提高待遇水平、改进老旧装备、建立乡镇消防站。如今,前2个愿望已基本实现,第3个愿望却成了陈陆的遗憾。
“教导员在建立乡镇消防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做了详细的规划。”方锐说,陈陆之所以这么想建乡镇消防站,是因为20__年龙桥镇的一起火灾。
20__年,庐江大队接到龙桥镇的一起火警,一名姓郭的村民家里着火,接连烧了附近5户人家。大火被扑灭后,一名村民气愤地对陈陆说:“你们消防队在干什么?这么长时间才来!”陈陆立即道歉,见这名村民仍然气愤不已,他让这名村民坐上消防车,并告诉他消防车里的水已经打完,现在是空车回消防队,看看需要多少时间。结果空车归队用了40分钟,而这名村民也发现,陈陆他们从接警到到达现场,用时约45分钟。事实摆在眼前,这名村民沉默了。同样沉默的,还有陈陆。方锐说,这件事之后,教导员最大的想法,就是_年一定要建2个乡镇消防站,一定要解决第一时间扑火的问题。
说干就干,陈陆和方锐立即找相关部门协调,着手建设龙桥镇特勤消防站,并为盛桥镇、罗河镇、乐桥镇、白山镇的派出所采购了4辆消防车,作为消防执勤点。庐江县南北长67公里、东西宽54公里。庐江大队在中间,但要到达远一点的乡镇,需要1小时左右,对处置初期火情极为不利。
20__年3月,陈陆和方锐代表大队跟政府协调,在汤池镇和同大镇建2个乡镇消防站。“教导员利用乡村学校、卫生院等老旧或废弃的房屋改造成消防站,够十来个人住,能停放2辆消防车。一旦发生火灾,消防站能第一时间处置。”方锐说。
20__年8月和10月,同大镇、汤池镇2个消防站分别投入使用,覆盖10个乡镇。至此,庐江县17个乡镇只剩7个未纳入乡镇消防站覆盖范围。
“如果龙桥镇特勤消防站建好,现有的庐城是主站,龙桥、同大、汤池是分站,正好对整个庐江县实现全覆盖。”方锐说,陈陆设计得很周密,下一步他还想把同大、汤池2个乡镇的消防站升级为二级消防站,下面再覆盖乡镇消防站,“可惜这个愿望还没来得及实现”。“改制后,一些政策还没有落地。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陈陆要建立乡镇消防站,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王劲峰说。对此,刘书虎深有体会。“陈陆建立乡镇消防站是从零开始,要沟通的部门太多,困难重重。他也曾想过放弃,但想到对地方群众有益,他又笑嘻嘻地觍着脸让我找相关领导协调。”刘书虎说,陈陆告诉他,要干一点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事。章传友要到魏岗村工作时,陈陆叮嘱他牢记入党誓词,做的事要对得起党员这个身份,并让他多了解贫困户的情况。
一段时间后,陈陆向章传友问起贫困户的情况。章传友告诉他,有一户贫困户养殖土鸡,销路不太好。后来,陈陆用自己的钱,买贫困户的鸡和蛋,却始终不让章传友告诉贫困户。“陈陆说要帮忙找投资商,他牺牲之前,我们还一起谋划这些事。”章传友说。
谁也没有想到,这场洪水带走了陈陆,也带走了许多他未完成的心愿。母亲再也不能在生日时收到儿子送的玉手镯,妻子办的海洋馆年卡一次也没去,儿子也收不到爸爸亲手送给他的玩具消防车了……
7月27日,应急管理部批准陈陆为烈士、追记一等功。
殡仪馆内,照片上的陈陆笑容温和、眼神坚定。刘书虎说,他们想为陈陆塑一座雕像,然而当他看到庐江人民自发穿上白衬衣、黑裤子,送英雄最后一程,千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在陈陆的灵柩前深深鞠躬、致以哀思,陈陆的战友们像陈陆一样仍然奋战在抗洪一线时,他知道,陈陆在人民心中、在这块土地上已经铸起了一座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