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事迹通讯稿
中新网宁波4月9日电(记者 林波)“直到周医生的丈夫回到她身边,夫妻俩开始正常上下班,我才‘退休’。”尽管为浙江省宁波市医护人员提供出行服务的“爱心车队”已于近日“下线”,但全国劳模、夏慧星文明车队队长夏慧星仍坚持接送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主任医师周丽上下班。
从2月初至今,夏慧星的这份特别守护已坚持了两个月。
4月9日,周丽告诉记者,他和丈夫董绉绉都是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的医生,不会开车的她平时都搭丈夫的车一起上下班,“董绉绉去驰援武汉,宁波的公共交通也暂时停运,所以我遇到了交通问题。”
由于大部分公共交通暂停运营,2月6日起,在宁波市公路运输中心的组织下,专门为宁波全市医护人员提供出行服务的“爱心车队”火线组建成立,共有17个品牌出租车队,2支网约车车队,208辆出租车、网约车参加。
夏慧星便是首批报名的出租车驾驶员。
“面对疫情,我也会害怕,但不能因为害怕而退缩。”2月6日报名后,夏慧星回到家中提出让妻子去儿子家住几天,“这一个月里,我就自己买菜做饭,独自生活。”
“第一次打电话预约车辆便遇到了夏师傅。”周丽表示,在了解到她的丈夫去驰援武汉后,夏慧星便提出结对接送她,“夏师傅特别热情,和我说有事或外出都可以给他打电话。”
于是,早上7时,夏慧星便在周丽的小区接她上班;16时30分,他又在医院停车场接她下班。而其余的时间,他保持待命状态,有接送任务便会立马出车,“多的时候一天有10余趟,少的时候就2趟。”
“她的丈夫去驰援武汉,是真正的英雄,但像周医生一样坚守岗位的医务人员同样也值得钦佩。”夏慧星坦承,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服务是他作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应有的担当。
“感谢夏师傅的接送,也感谢他的耐心等待。”周丽表示,有时候遇到门诊病人较多时,夏慧星从不打电话催促,选择默默在停车场等待,“一次门诊病人较多,结束时已经晚上6时,夏师傅就在停车场等了2小时。”
3月26日,随着疫情防控趋于稳定,“爱心车队”正式“下线”。在50天的时间内,“爱心车队”的“逆行者”勇往直前,24小时日夜在线,一共为2776次医护人员提供了紧急出行服务,得到了广大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和社会的广泛赞誉,为宁波这座大爱之城增添一抹亮色。
尽管爱心接送活动结束了,但夏慧星却仍坚守着这个接送任务,“等她丈夫回到她身边才会结束接送。”
“其实董绉绉已经于4月初回来,在象山休养,但夏师傅怕我出行不便,仍然坚持接送我上下班。”周丽表示,这份“情”她也曾想在物质上以示感谢,但都被夏慧星拒绝了,“夏师傅是免费接送我们医务人员,曾想给夏师傅一些金钱上的补偿,但下车后钱被他毫不犹豫地‘扔’了出来。”
以夏慧星名字命名的“夏慧星文明车队”于2006年5月成立,十多年来,他带领队员行驶在甬城大街小巷,奉献爱心。
每年除夕,他们坚守火车站免费接送最后一班火车到甬旅客;每年春天,他们积极投入宁波市盲人旅游节公益活动,陪伴盲人“触摸”春天;每年重阳节,他们带着敬老院里的老人们去看看新宁波、逛逛新农村;每年春运时节,他们起早贪黑奔赴机场、火车站,迎来送往每一位新老宁波人……从事出租汽车驾驶员行业的20余年来,夏慧星和他的车队坚持“一路行车一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