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四妮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2岁时,她经历了人生的“分水岭”,那一年,母亲因病突然离世。从此,她不仅要上学,还要料理家务。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痛失母亲的赵四妮还未从痛苦中缓过神来,新的灾难又降临了。哥哥患了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嫂子扔下两个年幼的孩子离家出走,父亲因累病倒……在最艰难的时候,赵四妮迫不得已辍学,开始照顾家里的病人和两个年幼的侄子。尽管如此,因为家里实在太穷了,加上当时的医疗水平有限,哥哥、父亲相继离世。
然而,接二连三的不幸并没有击倒赵四妮,她在磨难中学会了坚强面对。她无数次鼓励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无论如何都要抚养两个年幼的侄子成人。侄子到了该上学的年龄,吃饭都困难的赵四妮咬紧牙关把他们送到了学校。“再苦也不能耽搁孩子,只有上学他们才有希望。”她心中始终坚守着这个信念。
转眼间,赵四妮已经过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两个侄子成了一大难题。后经本村热心人介绍,赵四妮结识了好心人杨自立,他能接受两个孩子,一年后两人登记结婚。杨自立自愿入赘,帮赵四妮一同挑起生活重担,不久二人也生育了一儿一女。
由于家中人口增加,四个孩子的日常开销及学费等问题让夫妻俩的担子更重了,他们四处求亲靠友给孩子筹借生活费、学费。2007年,杨自立突发脑梗,生活不能自理。家庭顶梁柱的忽然倒塌,对赵四妮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但是,赵四妮没有放弃,她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功夫不负有心人,丈夫能勉强下床行走了,虽一时丧失劳动能力,但也让赵四妮深感欣慰。
如今,赵四妮50多岁,却已背微驼、鬓如霜,满脸的皱纹铭刻着多年的艰难坎坷。终日闲不住的她病倒了,小女儿正在病床前悉心照顾着她。“小时候,生活虽苦,但爸爸妈妈给了我和三个哥哥满满的爱。如今他们老了,我们几个争着照顾他们。妈妈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她的坚强和爱心一定会传递下去!”赵四妮的小女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