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优秀班集体的主要事迹
我们班是直升班中基础比较薄弱的一个班级,上学期我们班被评为二星级班集体。这学期我们制定了三星级的目标,在师生的努力下,坚持“文明、成长、互助、团结”的理念,使得我们班在班级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班级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以下是我们的具体工作:
一尊重中我们体现文明
过去,看到老师不打招呼,一张口就是脏话连篇的学生很多,有些字眼因为说的人很多,说的次数很多,他们都意识不到那是脏话。课堂上,我们班也有很多学生习惯性的就用南京话来回答问题,甚至提醒纠正后普通话还是说不好。通过《我与文明有多远》的主题班会以及平日里的不断地提醒指正,班上绝大多数学生能够有意识的注意平时的说话用词。
英语课上,虽然很多学生的口语很差,但大家都用大声的跟读表达对认真负责的朱老师的喜欢;语文课上,同学们都用安静认真的听课来表达对返聘周老师的尊重;物理课上,我们班的学生都用积极的互动来表达对年轻沈老师的喜爱……
刚开学,我们班纸篓旁、抽屉里的垃圾很多,教室地面上总能看到有粉笔头,早上值日生排好的课桌椅两节课后一定是看不出六排四列的样子。光靠我反复的提醒效果并不明显。于是,我们召开班委会,经过商议,在同学中选出几位平时比较注意细节的同学课间主动做保洁。慢慢地,大家发现身边的同学会去弯腰捡起散落在纸篓旁的垃圾,发现自己抽屉里的垃圾总会被清理干净,教室的地面上很少再有粉笔头了,课桌椅也像是被固定在地面上后。渐渐地,大家都加入到了文明的行列,大家都有了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意识,班级常规较上学期有了很大的进步。
二活动中我们渐渐成长
根据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发动全体同学组织和设计许多有意义的活动。比如在班委改选的班会课上,借改选的风,培养大家主人翁的精神,大家畅所欲言的发表对班级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争论中发现大家其实都很在意我们这个集体,同学中有很多有心人;借竞选这个契机,增加大家的自信心、锻炼大家自我推荐的勇气和能力。在心育小论文的评比活动中,我们班平日不起眼的童贤如、张震天、朱紫涵等同学都写出了富有哲理、让人眼前一亮的好文章。在爱心一元捐的活动中,我们班46人共捐了68元5角。很多同学平时的零花钱很少很少,而这次的捐款大家倡议不向父母要一分钱,捐出自己的零花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我们班一个学生的qq空间里我看到这样一段话“爱心一元捐,捐出的是我们的一片心意。大家的颗颗爱心织成了最温暖的衣服,带给那些贫困的伙伴们光明和温暖,让我们一起度过这个美丽而又寒冷的冬天。”在周三的读书日,很多同学都用摘抄本认真的记录着自己的读书心得,并且互相传阅学习。在元旦传统佳节的时候,在有心的班委们的策划下,科代表们负责用美丽的信纸记录下班级每位同学对任科老师最想说的一句话。当科代表把信纸送给老师的时候,听到最多的是“谢谢,你们真有心,1班的孩子开始变得贴心了。”这一张张信纸不但送去了学生的祝福,也见证了我们班学生的成长。
三学习中我们互帮互助
我们班学习的总体情况不是很好,班级两极分化现象比较严重,比如这次数学期末考试,90分以上的有9人,比3、4班都多,但我们的均分却比他们少了近10分。过去,有些好学生不会也没有耐心教请教的同学,针对这一现象,班级开展了《向他人学习,取他人所长补自己之短》的主题班会,让每一位学生明白,在一个班集体里同学之间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尊重,切不要事事以“我”为中心看问题,这样不但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情,促进了后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我发现,还帮好同学巩固了所学,夯实了基础。无论是课上还是课间,同学们都勤于思考,互相提问,共同进步。无形中,营造了一种积极的学习气氛。
四努力中我们团结共助
一个班集体的好坏,最重要的是班级的凝聚力如何,在这方面,我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一个都不能少”成了我对他们说的口头禅:12.9歌咏比赛时,有同学说自己唱歌难听,我们班人也多,队形不好排,把他刷下来算了,我笑着对他说“一个都不能少”;在长绳比赛初期的选拔中,我又用“一个都不能少”这句话把班上所有会跳长绳的同学都集中起来,大家开开心心的一起练习,一次次打破我们自己的3分钟记录;在年级组组织的篮球对抗赛中,大家已经知道了“一个都不能少”的传统,全班同学都在篮球赛场边给我们的篮球高手们呐喊加油……“一个都不能少”让大家了解到了我的用意:不仅是在比赛中,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脱离了班级,将一事无成。因此,大家齐心协力,为建设优秀班集体而共同努力着。
初二(1)班的班主任和教学工作都是我半途接手的,经过初一一年的学习和生活,(1)班的学生与之前的班主任陈老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1)班的学生之间也形成了一个个不接受外来者的小团体,使用心理本和学生沟通帮助我的班主任工作顺利正常的开展。在心理本中,我读到了给我工作动力的话“班风,一个班级的面貌是最重要的,有了好的班风,就有了好的学习环境;有了好的学习环境,同学们的成绩也会蒸蒸日上的。新的班主任给了我们新的班风,一开始的我们调皮难管,但并不表示不好管,我们也希望获得光荣,我们也希望在学业上有所成就,所以我们正在十分努力地建设我们的班风,我们希望被认可,我们也相信我们会被认可!”虽然交流心理本很花时间,但在心理本中,我获得了做好工作的信心,“胡老师,你知道吗?我们班的广播操比以前整齐了,我们班迟到的现象少了,我们晨读的声音响了……”“胡老师,每次你留我下来写作业,开始我都有抵触情绪,想早点回家,但写着写着我也觉得在学校完成作业挺好的。而且你也是为我好,那么晚了,我五分钟就能到家,而您还要坐好久好久的公交车,以后我一定按时完成作业,不用您再陪我写作业了。”每每读到这样的话,我就欣慰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班主任工作除了要用心,还要得法。针对我们班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都不强的情况,我还使用了家校联系本。通过联系本让家长知道孩子当天的作业情况,知道孩子的放学时间,也通过联系本和家长进行沟通交流。
成绩与不足是并存的,相信我们班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将成为一个更出色的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