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祖国明天更美好”。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收获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伟大祖国的生日。万民同庆,举国欢腾,神州大地,普天欢庆各族人民的伟大节日。
那一年的这一天,中国伟大领袖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从此,中国人民迈开巨大的步伐,意气风发地走在社会主义大道上。特别是1978年党的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方向展翅翱翔,祖国插上了改革开放的翅膀,中国的综合国力迅速增强,人民的生活质量年年提高,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令世人瞩目。
是啊!仅仅多少年,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记得那条通往家乡的路,我五岁时还是一条泥路,十岁时变成了柏油路,现在成了宽阔的水泥马路,两边不再是简陋、低矮的平房,而是一排排花园式的别墅。中国的变化难道不使全世界人民刮目相看吗?
今年是世界反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周年,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多少年前那些难忘的荧幕形象:小兵张嘎、狼牙山五壮士、闪闪的红星中的潘冬子、平原游击队中的李向阳、红岩中的江姐、许云峰、红色娘子军中的吴琼花、红莲……不仅唤醒了一代人对过往历史的怀念,而且呼唤着和平年代中的英勇和坚贞。多少年可以让一个豆蔻女儿成为一个耄耋老人;多少年,可以将一个呀呀学语的孩童变为已过花甲的老人;多少年,可以让两代人先后走过“而立”……
记得7月13日的晚上,那是一个不眠之夜。当宣布北京作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时,中国人赢了!流泪了!谁会容忍美国轰炸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谁会容忍日本教科书随意改写“南京大屠杀”的事实?一个具有几千年文化历史的中国,它受过非人的侮辱,使它变得更加坚强,更加长盛不衰。为什么?因为中国人民有坚韧不拔的意志,有坚持不懈的精神,能够经受住百年的磨难,又怎会害怕挫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