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筑牢家国精神”。
常言道:“有国才有家。”筑牢家国精神,是筑牢“为国家奉献”的精神,既是“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与担当,更是国家使命与精神的结合。
国是家的先决条件。中华上下五千年用历史证明:有国才有家。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战争使国家支离破碎,人民流离失所,又有几家能够独善其身,正如“然遍地腥云,满街狼犬,几家能够。”林觉民正式意识到了这点,毅然写下《与妻书》与妻子诀别。先护国,然后才有家。
家齐而后国治。要先使家族中各种关系整齐有序,然后才能谈到家国治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要想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先要使自己的家庭和睦,战乱年间固然要先国后家,但在和平的现如今,连自己的家庭都治理不好的人,谈何去治理国家。
仁爱是家国的组成部分。古时儒家强调仁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也是家国精神的一种体现,不只局限于自己的小家,着眼于家中的柴米油盐,更要放眼于大家,如卢永根“心唯大我育青禾”,如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经世报国是家国精神。青少年要关心国家时政,关心社会问题,聚焦家国局势,即使我们不能如过往的毛泽东“指点江山”,但我们可以像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也许我们能做的很少很少,但许多个我们汇集起来就是很多很多。
关爱同胞也是报国。渺小如我们,也可以为家国的发展助力,疫情当下,有人主动请战,不计生死与病魔较量,有人在各行各业为灾区加油,有人在外国也送来物资,我们处在同一片蓝天下,都是人类同胞,筑牢人类共同体意识,关爱同胞,展现大国担当。在疫情紧迫的当下,我们也能做一些小事来彰显家国精神。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