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国要从身边做起》。
同学们,当我们每一次面对庄严的五星红旗,你的心底是否涌动起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壮志豪情?当我们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国庆节,你的脑海是否浮现出61年前的10月1日?
1949年10月1日是一个永载史册的日子。当巍峨的华表让挺拔的身躯披上曙光,当雄伟的天安门让风云迎来东升的太阳,历史的耳畔,传来了礼炮的隆隆回响。那排山倒海般的回响,是中国沧桑的巨变,是一位巨人俯瞰世界的洪亮声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历史凝聚着力量,尽情地涂染十月的阳光,这气势慷慨激昂,筑起了一座丰碑,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是一个非常卓越和伟大的民族。我们有过繁荣昌盛的唐朝,有过强盛无比疆域辽阔的汉朝和元朝,更有灿烂美丽的唐、宋文化;但是也有屈辱的近代历史,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结束,一百多年里,帝国主义列强,曾经在养育中华民族的华夏大地上横行霸道,上演过无数血泪斑斑的惨剧。
经过建国后六十一年的奋发图强,六十一年的励精图治,辉煌的纪元,用苍劲的大手,抒写了新中国灿烂的篇章,人民自豪地指点江山。苦难的母亲,擦去满眼的泪花,露出内心的喜悦,由衷地欢畅,祖国豪迈地走向了繁荣富强!
六十一个春秋,锦绣大地神采飞扬。六十一个春秋,江山如画诗意酣畅。六十一个春秋,贫油的国土拱起钢铁的脊梁,石油井架耸立在沙海大洋。六十一个春秋,一座座彩虹跨越长江,雄伟的三峡大坝锁住千里苍茫。六十一个春秋,"两弹"的红云刺破天穹,一颗颗卫星遨游太空。六十一个春秋,人民的军队威武雄壮,捍卫祖国的江山铁壁铜墙。六十一个春秋,人民驾驭改革的春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