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那些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来说,这场病痛是他们人生中的一场苦难,在苦难面前,有人自怨自艾、有人轻易放弃,有人却不气馁,活出了勇气和信心。
一张方舱医院病床上小哥哥读书的照片,不知道有没有感动到你?这位戴着口罩的年轻人,半躺在病床上,手里捧着一本厚厚的书在读,正如一位网友说:在方舱这样的环境,我们看照片都会感到喘不过气,何况身在其中的人。
小哥哥这张照片让人想起一句话“书籍是最有耐心、最能忍耐和最令人愉快的伙伴。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时刻,它都不会抛弃你”。
这位小哥哥在病床上读书的样子,就是我们面对苦难应该有的“姿势”,从容不迫,让人们看到生命的力量。
一位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小姐姐上了热搜,得到千万网友的关注,她患病“自愈”的经历给了无数人信心和希望。
“打赢这场战役,每个人都在做着自己的努力,对于我们,就是不传谣不信谣,保护好自己。”她在微博中写到。不是因为有希望所以坚持下去,而是因为坚持下去看见了希望。
如何去迎接变化与挑战?
对于你们来说,这个新学期注定是“特殊”的,因为疫情的关系,你们要推迟到学校学习的时间,而要在家里开启新学期。离开了熟悉的课堂和老师,独自在家学习的日子会让你感到新奇甚至有点慌乱。
学习环境变了,学习的方式也变了,你做好应对的准备了吗?
你要知道,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没有什么事情会一成不变的,生活中、学习上,到处都是挑战,眼下的学习状态,对你来说,就是挑战,如何去应对呢?
应对挑战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从当下的一时一刻、一举一动做起的,比如调整心态,逐渐让自己进入学习状态,赶紧收收心;给自己列个规划,哪个时间点睡觉,哪个时间锻炼,做到心里有数;宅在家里,脱离了课堂的学习氛围,更应该要求自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为新学期打下基础。
危机也是契机,希望通过这场疫情,你们能有更多的思考和成长。
2019年即将结束,2020到来的时候,中国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这是继2003的非典以后,这是我们面临的第二个难题,不过,在重大困难前,每一个人都在积极的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加油。
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在刚出现以后,中国的相关人员迅速做出了对策召集各大科研人员进行研究。为的是尽快做出解决方案,防止疫情扩散,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确定了针对湖北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源,有关专家22日确认,病毒来源就是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就目前的流行病学认知来说,儿童、年龄比较小的人确实不易感。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是非常可怕的,它可以通过口液,飞沫,接触传播,目前已经出现了人穿人的现象,对于这次疫情,引起了很多人的担忧和害怕疫情基本在中国的各个地方都都出现,国家为了能够减少疫情的传播,在中国城市的各个地方都实行的封村的政策,对从武汉回来的人进行了隔离,来在一定的期现内进行观察。防止传播给其他人。
疫情出现了以后,很多医护人员前去当志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报道中,一位被感染的医护人员说“等我脱离隔离期,一定重返战场,和战友们并肩作战,共同抗击病毒!”这是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医生刘霖的新年愿望,不仅有他们帮助,还有中国很多爱心人士,让我们一起加油,度过这次难关。
让我们一起为武汉加油!一起打赢这场防疫战!防控疫情,从你我做起!愿大家健康、平安!向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们致敬,辛苦了!
武汉加油!此时此刻,心系武汉,共战疫情,万众一心!
发生疫情以来,湖北一直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1月23日,武汉实行“封城”,暂停所有公共交通。作为重灾区,武汉民众一夕之间响应,以自身承受为代价,筑起了与其他地区间的防火墙。这些举动并不是“理所当然”,更不是“活该如此”,而是值得我们敬重与帮助的巨大付出。
武汉这座城市生活着许许多多平凡如你我的人们。那里有很多和你们一样大的学生,他们同样追星,同样喜欢逛逛街喝喝奶茶,同样偶尔吐槽却心怀炙热,用心营造自己向往的生活。在这场国难中,武汉人湖北人是最深重的受难同胞。此刻每一个身处在武汉的普通人,切身承受种种压力、焦灼、委屈情绪,我们能体会的不及千分之一。还有数百万生活在其他地区的武汉同胞,也面对着各种不易。
我们始终要记得自己对抗的是病毒,而非自己的同胞,大家不能一边在网上喊着“武汉加油”,一边对和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武汉同胞冷眼相待。大家对高风险人群的担忧可以理解,但即使因恐惧做不到援手,最起码的底线是不要歧视。
医学有个名词叫“病耻感”,也叫“污名感受”,说的是患者因为患病而产生的一种心理应激反应。病耻感让患者不仅要忍受身体的痛苦,还要遭受来自社会外部的歧视,加重患者的痛苦。这种歧视会让部分患者感觉羞耻而去掩盖病情,进而无法保护其他健康的人。这跟患者的内心感知和社会歧视有关,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武汉的同胞,没有原罪,来自湖北的同胞也没有原罪。今天我们如何对他们,其实就是明天如何对待我们自己。我们从小到大接受着各种教育,都是在学会主动获得不同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经历和历史;让自己获得思想的拓展、同理心的深化、视野的开阔。疫情当前,我们都要保持同理心,一起守望相助。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何为韬略?学好知识,并能够经世致用,用来治身治家治国平天下,今天,我们在病毒的肆虐下,更能体会韬略二字。
在逆境中生长,在国难时期明白民族兴亡,匹夫有责。武汉疫情爆发,被病毒感染的人数与日俱增,各地纷纷支援武汉,出现了一批批90后白衣天使,一群换了衣服的孩子,学着前辈的样子,与死神抢人,勇敢奔赴前线扼制疫情,他们担当控制疫情的重任,与亲人别离、独自奋战在一个个不眠的夜晚,忍受被患者家属谩骂殴打,仍旧坚守岗位,恪守其责其为有韬略的人。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那些志愿去工厂日夜奋斗做口罩,网上鼓励武汉人民抗击疫情、慷慨捐款的民众们,能抑制谣言,打击不法分子发国难财,积极置身事内,以国事为己任,其为有韬略的人。
今年过年初一不出门,初二不出门,钟南山说出门才出门,这是钟南山的威严。病毒爆发时期,年已84岁的钟南山爷爷义无反顾、奔赴前线抗战病毒,他医术高超,他站出来的时候,我们仿佛看到一道金光透过黑压压的乌云直射下来,这是知识的力量,能改变我们的生活,也能救人于水火,他披上知识的战袍守护全国同胞,他稳定人心,竭力减轻疫情防控压力,其为至神至圣的有韬略的人。
但他不可能保护我们一辈子,我们需要培养更多像钟南山教授这样的人才,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对此,我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倡议:
(一)不语言攻击武汉往返人员,明白“同为受害者,同在屋檐下”的道理
(二)相信科学,不要风声鹤唳,不传谣,不造谣,做一个智者。
(三)遵守规定,不心存侥幸,不给疫情困难增加负担,不聚集,不结群,呼吁身边人携手抗击病毒。
(四)利用特殊假期做好功课,明白我们身上肩负的责任,不荒废学业,为自己理想奋斗,为自己赢得未来,以我微光,铸国荣光,与命运奋斗,与境遇奋斗,与经验奋斗,赢战高考!
青年者,人生,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当你胸怀文韬武略,就更有自信,更有能力,做下一任的国家卫建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做下一任的钟南山!
抗击病毒,义不容辞,把握时机,真行动在高考考场!
谢谢大家!
此致
敬礼
这个春节在你的计划里应该是怎样的?是欢声笑语齐聚一堂又或是背起行囊游走四方。而现如今,计划却与现实背道相驰。
2020,一听就是浪漫的一年。是小时候作文中写到的未来,小时候我们写人类的残暴与马不停蹄的科学创造会毁了这个年头。果不其然,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在神州大地。勤勤恳恳的中国人,怎么都不会想到因为有寥寥几人贪吃野味将十四亿中华儿女陷入险境。这也给了我们一个警示,敬畏自然,健康就餐。“并不是病毒让环境变得满目疮痍,乌烟瘴气,只有贪婪和愚昧才是人类的葬礼”。
可这些又算的了什么,肆虐的病毒可以夺走我们的健康甚至生命,但这并不代表他可以夺取中国人民的斗志。
疫情的爆发起初几乎无人在意,直到有一天武汉的疫情大肆传播成为这场战役的焦点。不断增加的感染人数让人全无理智,听到封城的消息时我甚至想象不到他们当时的绝望。但是希望就在眼前了,医护人员马不停蹄的救治,医院的建造也如火如荼的进行。祖国从未放弃,我们不必心灰意冷。武汉是河流的分支,但绝不会被河流抛弃!可爱的武汉市民们,在封城的九十六小时合唱着国歌,这视频让我泪目,是啊,我们万众一心,不论山道再险,我们也一定可以克服难关。我们相信,阳光与樱花一定会照到武汉。冰封的河面有一天会春光乍现!
贤者不悲其身之死,而忧其国之衰。在大是大非之前,总有人舍小家为大家。“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是我今年听到过最激励人心的话语。这些一线的医护人员,运输人员还有数以万计的为城市正常运转而奔赴在岗位上的人们都在为病毒中无能为力的我们搭建坚实的城墙!正值春节,家人团聚的时候,他们主动请缨,奔赴在一线。因为防护服脱下便不能再穿,所以即使医护人员们知道喉咙湿润可以更好的抵御病毒却也不肯多喝一口水。因为医院疫情严重,他们只能认认真真穿好防护服,即使口罩在脸上印下一个又一个的印记。可防护服也并不能完全阻挡病毒的入侵,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也仍在与死神争夺。他无力的吼着“我不想回家过年吗,可这些病人怎么办”,他们嚎叫着这场战役的可怕,可在病人面前又坚强的像个勇士。这些并不是医护人员的本分,这只是他们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你看,这世界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但也绝对没有那么糟,依旧有人在坚守心底的善良!
03年非典,我出生了。20年新型冠状病毒,我十七了。00后的我们对于这病毒或许做不了什么,但我们能做到的是,相信中国的医学,好让那些挽救生命的人更有力量。我们不用谣言去稀释真相,不用恶意去揣测善良,用坚定杀死恐慌,用温柔客服灾难!
不管这个冬季还有多漫长,不管这个病毒是怎样的难关,我们相信春天总会到来,我们就在此等待,静候花开。相信武汉,相信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