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蛇的作文
再次看见成龙,已是他第101部电影了。
成龙的电影无时无刻不透露着“温柔”,周星驰的电影无时无刻不透露着“寂灭”,梁家辉的电影无时无刻不透露着“冷峻”。这些属于骨子里的东西,从一开始就痕迹明显地贯穿于他们的每一部电影之中,至少据我所知,在电影界他们的“角色”最“一成不变”。
一个演员演得太像自己以至最终已经成为了自己,这样的演员不是合格的演员,戏里戏外还是应该分得清楚,否则真真假假就容易出太多问题。
这部电影集中了成龙以前电影中所有的元素,几乎没有创新且又落后了,部分形式与当代之商业元素相融,画面感依旧轻松、诙谐、正派甚至还有些“妩媚”,成龙每次以“大人物”出场,以“小人物”之心声为结尾,名气越大责任也越大,被别人被团体被民族甚至被国家都过分“夸张”和“依赖”了。影片之中“那个人”之“气场”还是足以压迫整个电影所要表达的内容、形式和灵魂的,使这部电影跟以前大相径庭。其实,一部“好莱坞”式的商业电影,只要名利双收即可,本没有过多的赞誉还是毁誉。在没有能力制定法则时,还是要遵守法则。
冒险体裁,怎么看都是被强加之物,像那部《人再囧途之泰囧》,非常适用于情绪放松,没什么意义,只是“大笑”而已。就好像在《一九四二》和《泰囧》之间选择,我不愿意再看前面的,更不愿意再看后面的,未看之前已经知道后果,还有意义吗?在成龙这部电影里,“冒险”只是一个花絮,不需要“大做文章”,只要电影和观众两厢情愿即可。
让我觉得意外和惊喜的,还有一个人,就是韩国演员,权相臣。很久以前的韩国电视剧《天国的嫁衣》中的男主角。在涉世未深的时候,我迷上了这部电视剧还有男女主角,那时候全家也都爱看,每天吃过晚饭,全家都准时坐在电视机前等着,这也是那时候很好的回忆之一。像电视剧中的这种爱情简单又不缺危险,复杂又不缺纯真,做男人,他就是最佳之典范,娶妻子,她就是最佳之情人,谈爱情,它就是最合适之模板。将近十几年以不见,想不到他汉语现在已经说得这么好了,在韩国难觅其踪,来中国也鲜见其影。他给我的那种感觉就是一个通体“忧郁”的角色,那种永远茫然的眼睛,沧桑的脸,以及永远平平的额头,足以写尽一个过气明星在当代历史中之全部原因。
整部电影始终被成龙之气场所压制,其余角色反映平平,也许演得又太过于“不像”他们自己,而成龙之说学斗唱又太过于“像”他自己,整部电影无疑还是一部“主角”式电影与当前电影模式合拍,大英雄、真英雄,难有东风倒压西风之式。成龙所饰之角色一向以“正派”自居,而使他的影片始终洋溢着正能量,因此观众面很广。自那次《新宿事件》上却采取了某种形式的妥协或者叫顺应,“入乡随俗”,这也是一个“演员”应该做的任务,尤其在保持了几十年的“风格”上,采取了小小的“变动”。成龙的电影处处都体现着某些只属于中国人的感觉,颇有些“中庸”之道,又有“武”风。在《特务迷城》中,虽扮演一个“小角色”,却将小角色的能量开到最大,俨然传递出这样的正价值:认识自己的人才是王者,才能主控局面。这也是所谓“主体”意识。伤人打人点到为止、给坏人留有余地、时时刻刻注意保持自己的形象维护传统电影所要表现之正意味。在《十二生肖》中,依旧保持了自己电影之风格,虽不再以“中国人”的形象自居,却仍肩负有传统传播的“义务”,动作场景越来越大,影片气势越来越强,依旧保持那种“玩命”的风格,但这种“玩命”却又不同于以往,简直可以“以假当真”。成龙这次从火山口上摔下来,不再像《特务迷城》里用一个“玩具”作一个“缓冲”,而让头实实在在地撞到了岩石上,这种“缓冲”之物即使换作“龙头”,是否也不会“疼”呢?整部影片给我最大震撼的莫过于成龙从火山口旁高速俯冲,撞地,连续反转,直到再次撞击。()看到此突然有种莫名的感动,这并非钢铁筑造之“身体”,却能够经受住不合“物理”法则的过程,怀疑之余,却也被这种胆识、毅力和勇者精神所折服。这好像是欣赏一幅美丽的水墨画,一艘人类的外太空探测器,以高速撞击地面,经过多次翻转损伤,还在坚强地挣扎着。这真是人类之幸,倾全部之力设一个赌局,打一个“只能赢不能输”的赌。对于我们所住的地球来说,我们究竟对她了解多少?此时此刻,看着这座庞大的活火山,犹如在看一个外星球,“地球”对于人类依旧太陌生了。这是整部影片最大的看点,那种庞大之美、力度之美、速度之美、拼命之美、精神之美,这就是那些喜爱“极限”运动的人,藏在灵魂里迸发进生命里所无法割舍不能割舍无法言说不能言说之精神。
也许对成龙的电影太过于熟悉,光是某些经典影片就已经不知道看过了多少遍,每一种动作、每一种设计、每一种兴趣点、每一种贯穿剧情终始之脉络都无不清晰地延续着曾经辉煌之历史,虽有些“因循守旧”,但频率如此之高危险系数如此之大的动作场景还是让人为之一振为之敬仰,不能不为这样的“演员”抱以最大的尊敬。
高科技元素颇多,似乎生活之绚烂也很多,在这个人类科技跃迁的时代,不知道他们能不能跟上自己的灵魂。科技的迅速发展必将深刻和彻底地改变着整个人类社会中的一切东西,恐怕任何东西都是双刃剑,在打磨工具的时候,应该提前做好算计,以免反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