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实和感恩与我同在”。
温室里的花开得漂亮是为了报答辛勤的园丁,因为它感激园丁;可爱的小狗帮主人看家,是为了报答养它的主人,因为它感激主人;可爱的蚕吐出白绢报答养蚕人,因为它感恩养蚕人……世间万物都懂得感恩,可为什么有的人就是不知道呢?
感恩不是物质上的馈赠,而是发自内心回报他人的想法。当你的钢笔掉到地上时,你的朋友会帮你捡起来。你应该心存感激。当你被欺负的时候,一个陌生人站出来保护你,你应该心存感激。脚受伤了,同学背着你走到医疗室,你要感恩;考试一落千丈,朋友安慰你,你应该感恩……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如果你得到了别人的帮助,你应该感恩。人生道路崎岖,要互相扶持;如果你受到别人的表扬,你应该心存感激。语言的支撑往往具有不可思议的力量;如果你得到一个好的建议,你应该心存感激。智慧的碰撞往往能产生惊人的奇迹;如果你从智者那里得到建议,你应该心存感激。过来人的箴言会提高你的生活质量;如果有人篡夺了你的利益,你应该心存感激。别人能拿走的一定不是你的。更何况他还要为你承受太大的压力;如果你被别人打压,你应该心存感激。英雄是从努力中诞生的,拳击冠军是从战斗中崛起的。没有逆境的经历,你很难成功!
我记得父亲讲过一个关于诚实的故事——“为了一个法郎”。主要讲的是一个穷孩子为了找一个一法郎买火柴的老师,在回家的路上遭遇车祸,但后来让哥哥给老师一法郎的故事。故事虽短,却有着深刻的含义:人要诚实,“一言难尽,难以挽回”。如果人没有黄金般的诚实,你的人生光辉在哪里?人们说:诚如明镜。当你笑的时候,他对你笑。你哭,他就冲你哭。你生气了,他也在生你的气;你撒谎违背诺言,他也撒谎违背诺言!
同学们,让我们在诚实和感恩的雨露和阳光下快乐地生活吧。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