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可以说是,我在电视节目中,听到过最频繁的一个书名,一直渴望阅读,但无奈,那个大书店离我太远,平日,几乎没有时间,好容易到了寒假,我便缠着,让母亲带我去,去那遥远而巨大的地方。
醉心阅读
回来后,已临近傍晚,我借着,那黄昏的光芒,坐在院子里的藤椅上,清醒的神智,贪婪地阅读着。时而,为男孩曼诺林那好心肠而感动——这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对一个,跟自己非亲非故的老头,一起捕鱼,给予他温暖的帮助;时而,又被老人那坚毅的性格而折服——或许他已经80岁了,这个坚强的圣地亚哥,在海上打鱼,一连84天没有收获,肚子空瘪,但仍顽强地活着,只凭着他那坚强不屈的品质和意志力;还有那条大鱼,尽管背上拉着一条鱼钩,迸发出血液,仍拉着渔船跑了2天2夜一点也不屈服······后来,鱼被老人捕获,但是,鲨鱼一只接一只的来,很快,那条1500多磅重的鱼所剩无几,老人的自信心被破坏,但没有被销毁,因为“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
陷入回忆
月缓缓上升,天越来越黑,朦胧的月光照在我身上,不免思潮起伏。还记得期中,的时候,就是在这学期,我的考试成绩不容乐观,语文成绩,更是“满江红”,那时,在报成绩的时候,我的手心出了汗,我希望自己能考好,至少也要上90分,结果,熬过了那漫长的2分钟后,聆听到了属于我的成绩——88分。不要说现在六年级,变得难了,其实还是我的问题,因为,连一个后进生考的都比我好。我想哭。从小到大,我就是一个“爱哭鬼”,虽然我长得很高大,但还是会像婴儿般的哭泣,我很惭愧,但每次眼泪总会不听话的落下来。这次,我虽然忍住了,但也伤心了好久。我想,跟那位老人比起来,这点挫折算不了什么,但为什么我跟他的反应差别如此之大,归根到底,是我没有像他那样的乐观精神。我对自己说:“即使在人生的角斗场上失败了,面对不可逆转的命运,也要成为精神的强者,成为‘硬汉’!”
坚强的品质
夜深了,我也该回去了,从傍晚到深夜,我了解了些许人生道理,但愿在我面对挫折的时候,能见到他们的身影,而那个坚强,宽厚,仁慈的身影,将永远保留在我心间,永远永远······
朋友们都对我可以一遍又一遍地看《老人与海》感到不可思议,说实在的我自己的也一直不能理解为什么我看了一遍又一遍之后对里面那些被评论家们归为俗滥的情节仍然感到震撼不已。
头一个给自己的解释是我一向不能抗拒如史诗般壮烈的情节和场面,一向不能抗拒大自然不怒而威的强势给她本身带来无比伦比的魅力。
直到这个早晨于半梦半醒之间重新读了《老人与海》,我找到了另一个解释,或者只是将原先的理由推进了一层:只有在人本身变得最渺小时才能感受生命的崇高和人格的尊贵。
现实给我的所有知识让我只能想像大海是碧蓝的平静的温暖的生命之源,却无从知道她表达愤怒究竟是以什么样的方式,与真实地接触比较文字的图像的信息对于人的想像力的辅助的作用太过苍白和贫乏。那么一个满身伤痕、左手还会不时抽筋的老人,为什么可以那样地笃定那样地平静?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他说。他是一个这样的老人:消瘦憔悴,脖颈上有些很深的皱纹,腮帮上有些褐斑,那是太阳在热带海面上的反光所造成的良性皮肤癌变。褐斑从他脸的两侧一直蔓延下去,他的双手常用绳索拉大鱼,留下了刻得很深的伤疤。他已经很老,老到按照常理应该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但他没有。没有家,没有天伦,只有一个窝棚,只有一条小船。闭上眼睛想像苍茫大海,一叶孤舟看上去就像一片轻薄的叶子,在暗夜的风浪里飘摇。老人紫铜的面庞上刻满岁月的风霜,却不影响他碧蓝眼眸中人生所给予的无限智慧。
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日子,他说。相同的太阳自地平线的一端升起又从另一端落下,但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一天都有不同的运气,“走运当然是好。不过我情愿做到分毫不差。这样,运气来的时候,你就有所准备了。”同样的话已不知有多少人曾经说起,却从没有这一次这样让我感到平静并且直至心底深处。
不想就此而对作者说些什么,虽然我一向认为无论是谁在塑造一个角色时都会不自觉地在里面加上自己的影子。我只是想说,真正的英雄应该是那些能在绝境里仍然热爱并尊重生命的人,人类的生生不息也许并不在于文明的进步,而是精神上的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