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春风拂面,春意盎然,新的一学期又开始了。在这里,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老师向全校同学表示最衷心的祝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学业进步!
回顾过去,我们激动、自豪、难忘。
我想提出以下四点要求,概括起来就是四句话:
第一句话是,一切从头来。
不管你过去是好是差,我们最关心的是你现在表现如何,你能不能把握每一个今天。有位哲学家说过,过去属于别人,未来属于你自己,你过去的光荣也好,失败也好,都已成为昨天,留给你的只应该是教训和经验;新的一学期已经开始,你最需要做的就是赶快给老师、同学留下一个美好的第一印象。虽然第一印象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全部,但做到这一点,才算是迈出可喜的一步。我们的同学还应该勇于告别过去的不足,告别自身的缺点,不断挑战自我,完善自我,重塑一个崭新的自己。
第二句话是,成人才能成才。
俗话说得好,先成人,后成才。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仅仅有点成绩、有点才能还不够,只有具备了美好的品德、高尚的情操,才能拥有光明的前途。因此,我们要以《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行为准则,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自尊自爱,注重仪表,和谐文雅。真诚友爱,礼貌待人。勤劳俭朴,孝敬父母。同学们,你们只要不断地解剖自我,严以律己,规范自己各方面的行为,就一定能使自己在新的一年里获得可喜的进步。
第三句话是实干加巧干。
在学习上,我们提倡两个字实和巧。实,就是要踏踏实实地学,扎扎实实地练,掌握最基本的知识。从每一道题目、每一份小练习开始,独立思考,遇到不懂的问题要善问,多问,直到弄懂弄会。巧,就是要灵巧地学习。这不是投机取巧,而是要掌握好的方法,以求得最佳的学习效益。每一门学科有各自的特点,每一个人也有个性差异,我们要在老师的带领下,寻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第四句话是,爱拼才会赢。
同学们,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之花是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来的。我们不提倡蛮干,但无论何时,我们都需要刻苦自觉的精神,都需要那种顽强拼搏的勇气。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你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今天,你们以学校为荣,将来学校将以你们为荣,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让我们从现在做起,满怀信心,为实现心中的理想而团结奋斗!谢谢大家!
冰心老人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有爱就有一切。师爱具有特殊的魅力。她能融化冰冻的心灵,点亮起航的明灯。找回迷途的羔羊。师爱是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会心的微笑。爱,从微笑开始。
每天,我微笑着呵护教育我的学生们。清晨,伴着朝阳,我们迎来了一群群学生,他们有的活泼可爱,有的淘气顽皮,有的聪颖,有的木纳,,无论是谁,无论他来自什么样的家庭,无论他表现如何,我都微笑着善待他们中的每一个。偶尔也因调皮而埋怨,因退步而急噪,因违纪而失态,但以真心处之,不存杂念,孩子也自会真心待你,看到他们的点滴进步,你会不自禁地绽开更灿烂的笑容。当微笑走进课堂,爱的阳光也洒遍了教室的每个角落。当学生出色时,微笑是真心的赞许,当学生出错时,微笑是善意的宽容。当学生得意时,微笑是甜蜜的分享,当学生迷惑时,微笑是信任的期待。微笑就是盛开在脸上最灿烂的花。教育是什么?十几年的教育生涯告诉我,教育是充满生机的过程,是人与人心灵的相遇和对话。教育是期待,教育是牵手,教育是澄明,教育是心动,教育里饱含着真情的问候,教育里洋溢着微笑的面孔。面对我的学生们,我愿微笑每一天。
每天,我微笑着和同事们共处。人与人相遇,其本身就是一种缘。何况今天,我们为了共同的事业走到一起,我们又岂能不微笑着去珍惜?微笑是源自心底的一泓泉水,对于朋友是心灵的默契,与陌生人则是距离的缩短。大家以内心的真诚,以真挚的微笑面对生活,面对工作:每天,我们微笑着谈论学校的事业,学校的发展,学校的其他一切;微笑着穿梭于教室、办公室间,尽管每天似乎总有着做不完的事要忙碌着,但其乐也融融!我快乐,所以我微笑。
每天,我微笑着面对自己。我想,没有潺潺流过心里的微笑,便没有人生的洒脱。,我以微笑感谢拥有的一切!困难来临时,我也曾气馁,也想过退缩,但最终我还是鼓起勇气,微笑着迎接挑战,因为我相信,以微笑面对磨难,那么明天,一定会如你今日的微笑一样灿烂。如此,每天,每天,我又怎能不对自己微笑呢?
老师们,愿我们面带微笑,让孩子的心田洒满阳光。愿我们播种快乐,让学生的明天更加辉煌,愿我们,也把快乐和微笑贮满自己的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