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中国是文明古国,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文明、进步的体现。
我们爱戴的周总理一贯被人们称作礼貌待人的榜样。有一次,周总理请一位姓朱的理发师傅给他刮脸,刚刮到一半,周总理忽然咳嗽了一声,朱师傅没提防,刮了个小口儿,朱师傅心里一阵紧张,忙说:“我作业没做好,真对不住总理。”周总理微笑着宽慰他说:“怎么能怪你呢!全怪我咳嗽没和你打招呼。还幸亏你刀躲得快。”事后,周总理还一再向朱师傅道谢,尽力消除朱师傅的顾虑。
我们小学生从小就应该讲文明,懂礼貌,语言和行为都要彬彬有礼,文雅而不粗野,要学会运用礼貌用语。对长辈,对老师,对说话对方表明敬重时,要称呼“您”;请求他人做什么或给予协助时,要用商量的口吻说“请”;他人协助了自己时要说“谢谢”;当他人感谢你或有事向你道谢时,要说“别推让”或“没关系”;当你无意中阻碍了他人或给他人添了费事时,要主动说“对不住”;早晨上学或路上遇到老师、同学、朋友或其他熟人时,要主动打招呼,说“您早”、“你好”;分手时相互说“再见”。说话时,情绪要和蔼、谦逊、文雅、亲切、得当,决不可以说脏话、粗话,要坚持说普通话。
待人接物,行为举止,都要考究文明礼貌,考究外表仪态,无论在校内校外,都要做到不打架,不谩骂,不撒野。要学会抑制和推让,自己不对,要勇于自己批评;他人不对,要能原谅他人的过失;当他人对自己表明歉意时,更不能得理不让人。
到他人房间要先敲门,经允许再进入。擅自进入他人房间,是莽撞是行为。任何人在作业、学习时都需要专注专意,因而要尽量防止去打扰他人,当他人正在休息时,尤其是睡着了的时候,更要尽量防止打扰他人、影响他人。
同学们,让我们承继和发扬中华民族讲文明讲礼貌的优良传统,做到和气、文雅、谦逊,不讲粗话、脏话,不强词夺理,不出言无状,做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