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老师们: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全人类的文化粮食,更是传播文明的天使。
从古到今,多少文人能士历经磨难寒窗苦读圣贤书,最后功成名就,其名流传千古不朽。
而如今,身为90后的我,虽还不能做到像他们头悬梁,锥刺骨般刻苦,但是我热爱文学,酷爱读书。读书已成为我成长路上必不可少的精神养料,更是陪伴我一同成长的亲密伙伴。每当我神游书海,总觉神清气爽。并且漫步书林。什么格林童话,唐诗宋词,文学作品,都是我阅读的对象。随着年龄的渐长,我走进了名著的世界。从《三国演义》到《红楼梦》,从《呼啸山庄》到《茶花女》。每每看到心仪的书,总是爱不释手,就像一个饥饿的人扑向美味的面包。
读书,丰富了我的生活。一本好书,一段精彩的文字,都能让我的心情完全融入其中,情绪也随书中一起起伏跌落。曾暗暗为琼瑶故事中的男女主人公泪洒衣襟,为金庸笔下的大侠剑客摇旗呐喊,为简爱深深祝福,为小奥利弗悲愤不已……一直以来,我都深深地体会到读书带给我的震撼与感慨有人说,读书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养心,有人说,不去读书就没有真正的教养,同时也不可能有什么鉴别力。而我,则认为,读书能使你的文化底蕴更加丰富多彩。我想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想让自己文采斐然。所以我贪婪、大量地汲取书中的养料。在浩瀚的书海里,我尤其喜欢唐诗宋词这朵迷恋的浪花。
小轩窗前,曾感伤过苏东坡的生死两茫茫;
梅雨时节,品味过李清照的梧桐细雨;
夕阳西下,也曾与马致远倚剑走天涯;
烛光投影,却有深深的沐浴在李商隐的巴山夜雨中。
一首首的古典的诗词,散发出一种被时间浸过的清幽的奇香,引领我緃古越今,思想走遍千山万水。无论是杏花春雨的多情,还是塞北秋风的萧索,亦或是大漠孤烟的苍凉,滚滚长江的豪壮。一个人旅行在诗词的世界里,或哭过,或笑过,或恨过,或爱过,更深深陶醉过。一颗心畅游书海,变得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再爬书山,心中依然充满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
漫步在清晨的校园,若仔细听过朗朗的读书声,便会发现它恰似一首美妙的曲子,每字每句都是流动的音乐,都是飞扬的快乐。读者快乐,听者亦快乐。大哲学家曾说过,读书使人明智。的确如此,读书使我懂得辨明是非,善解人意。若没有亲历书海一次,是永远无法体会读书给我们带来的乐趣与精神上的满足。
在我们的成长路上,读书永远伴随我们,见证我们的成长,它是我们的良师密友,也是照亮我们前行路的指明灯。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我读书,我优雅;我读书,我快乐;我读书,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