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好读书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
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一起探讨读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香浸染我的人生》。
从古至今形形色色的书籍不计其数,关于书的名言数不胜数。提起书人们总是滔滔不绝。我就是一个爱书的人。如果你有机会来到我家,就会看到客厅里摆着一个书橱,里面罗列着我们一家三口的书,这些书是我们平时用到的。你也许觉得不合适,可我们认为这样看起书来方便,更主要的是为了培养儿子读书的兴趣与习惯。书的芳香就这样在我家飘荡。
陪伴我童年、青年的书籍都被收藏在几个大纸箱里。那纸箱里有我爷爷上高小时的课本,初中的课本等,还有红皮的毛选,鲁迅的文选集等等。这些书都是繁体字,儿时的我经常翻阅这些书,虽然看不懂但总不厌其烦地翻阅,也许我的性格就是从那时养成的。回想起来,小人书,儿童文学等书陪伴了我的整个童年。琼瑶、曾凯伦的书籍浸香了我的花季,金庸的武林传奇让我对生活充满了幻想。如果把青春比作一首动听的歌,那么美妙的音符就是书籍。青春是弥足珍贵的,它是人生中的黄金分割点,要让青春散发光芒,就应该从增加阅历,丰富学识开始。而这一切都要源于读书。
如今,我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更离不开书。前苏联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读书,读书,再读书——这是教师的教育素养这个品质要求的”。所以 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多读书、读好书息息相关。书香校园走进了我校,校领导给我们推荐了一本书就是苏霍姆林斯基专门为中小学教师写的一本《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只要有时间,我总是虔诚的叩开“书门”,静静地聆听她的教诲。书中每条谈一个问题,既有生动的实际事例,又有精辟的理论分析。文字深入浅出,通顺流畅,极便于阅读,读这本书,等于读了一本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合编。她给我讲述了好多与我类似的教育教学生活中的故事以及一些如何解决这些困难的方法,还有许多关于教学管理、教学经验,教师对课程的计划和组织,以及如何全面管理班级的能力、提高教学成绩等等。
有时,读着读着突然就会因为某一句或一席话使困惑我好久的疑难问题茅塞顿开,或使我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观、学生观。她就象是一位睿智的老者,总会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循循善诱,谆谆教诲,督促你不断思考与反省自己的言行。而今学生们生动活泼地参与学习,兴致盎然,我们互相体谅、互相尊重,在充满愉悦的教学活动中,我真正享受到了与学生友好相处、共同进步的快乐,生活也因此充满了阳光。
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跋涉在浩淼烟波的人生长河中,闲暇时,捧一本好书细细品读,仿佛沐浴在三月的春风里,用心去迎接来自云间的雨露,滋润干涸已久的心田。朋友们,如果您想拥有一个完美智慧的人生,那么,就从读书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