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阅读,无疑是一个似远又似近的话题,“远”在作为21世纪的中学生,我们似乎早已失去了文字“阅读”的兴趣与需求,而“近”则是因为我们似乎时时都在以看电视逛网页这些所谓的现代信息阅读以体验文化。然而现代的信息媒介真的能代替传统的阅读吗?传统的文字阅读是思考的过程,是精神的历练,带领我们进入文字记载的悠久历史;而电视、电脑等现代媒介却以当下为中心,以时效为主旨,直接用图象影响观众,它拒绝思考,因为思考会妨碍观感。然而人类不能没有思考,因此,我们呼唤回归“阅读”这一传统习惯。
阅读是华夏历史辉煌的见证,翻动着橙黄的书卷,我们听到了先秦诸子的大道哲商,听到了秦皇汉武的沙场轰隆,听到了汨罗江上,那千古的悲歌……在一个风清云淡的早晨,你或许会读懂鼓盆而歌、梦蝶而飞的庄生,他的潇洒,他的飘逸,将令你笑对一切浮华与虚妄;在一个雷雨呼啸的夜晚,你可能会忆起四面楚歌,含恨自吻的霸王,他的骄傲,他的悔恨,将令你慎对一切鲜花与颂赞。阅读不是娱乐,它是来自时空的呼唤与交流;它是空虚与疲倦、骄狂与放纵之后的精神积淀!
然而,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似乎忽视了阅读对人生的意义。我们总是忙于抱怨“书山有路勤有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无奈。阅读再也不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于是,在迷茫的时候,我们忘记了阅读会给予我们精神的动力,在悲伤的时候,我们忽略了阅读会带给我们坚强的勉励;我们时常与阅读的厚重与沉稳失之交臂。曾经见过一个关于阅读的调查报告,说的是除掉各种教科书,中国平均每人每年的阅读量竟不到一本书!然而反观美国、以色列,人均每年是72本的阅读量,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与惭愧吗?中国是文明古国,是满载诗书的礼仪之邦,我们却正在丢失“阅读”!
坚持阅读,并不是空话,套话,更不是口号,标语。它需要的是每个人用心去体验。在厌倦于数理化的繁琐之时,在浏览快餐文化之余,当你早起时,当有一个空闲课间,何不开始阅读呢?阅读是神圣的,阅读却并不是遥不可及的,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捧起书卷,崭新的精神世界将会为你敞开。
无论传统还是当代,无论英文还是国语,开卷必将有益,阅读所带来的是内心的恬淡与充实,是人生的睿智与成熟,岁月可以灰暗,青春可以贫乏,甚至我们的生命可以干枯,但唯有精神的追求,最是一生的珍贵。与其平凡一生,压抑一生,虚度数十载,何不珍惜青春,用阅读来充实精神的自由与光辉呢?我们满怀期待的渴望,渴望迎接那真正属于阅读的时代,那么请从现在开始!请从我们开始!捧起书卷,让阅读真正成为一种习惯!让书香浸润我们美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