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对于那个大年夜蜷缩在角落里的卖火柴的小女孩来说,是多么温暖明亮;火,对于那茹毛饮血的原始人而言,是告别蒙昧走向文明的福音。然而,火也常常向人们展示它无情残酷的一面——熊熊大火吞噬了多少郁郁葱葱的森林?熊熊大火吞噬了多少生命和财产啊?
明亮的灯光下,饭菜的热气和一家人的谈笑声交融在一起,多么温馨的夜。忽然,附近传来“砰”地一声巨响,紧接着一片嘈杂剧烈的声音。外公马上到厨房的窗口张望了一下就赶紧下楼去了,我也跟着跑出去。我们随着四处聚拢来的人流奔到东边那幢楼下,只见四楼的一个窗户里浓烟滚滚,还有红红的火光。听边上的人说是煤气瓶爆炸,那屋里住着一对老人。天哪!那两个老人腿脚不利索,怎么可能逃出来?可怎么办啊?我的心仿佛被一只大手紧紧攥住,缩成一团,气都喘不过来了,我不敢往下想……
刺耳的警笛声由远及近呼啸而来,两辆高大的消防车很快出现在大家眼前。人们脸上的焦虑不见了,一双双希翼的眼睛望着一个个从车上跳下来的消防员叔叔。他们快速地架起梯子从车尾登上车顶,在车顶上架起了高压水枪,调整好角度,只见两道长长的水柱划过眼前,越过树梢,直冲向那个吐着浓烟和火光的狰狞的窗口。顿时,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雾气,周围的人群中爆发出阵阵惊叹。我不由得走上前去,抚摸这台的消防车,和它来个亲密接触。
人群有一阵骚动,我踮起脚看见两个消防员叔叔全副武装,步履矫健地奔上楼去。指挥员镇定自若地命令那两个叔叔冲进去,他俩便不顾危险用力把门撞开冲了进去。尽管这时火势已经被压住,渐渐看不到刺眼的火光了,浓烟也不再像刚才那样成团成团地涌出,可我们都为他俩出了一把汗。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正当我们为消防叔叔的安危担心的时候,门口出现了一个身影——一个消防员叔叔抱着老爷爷冲出来了,老奶奶也被抱出来了。大家欢呼起来,为英勇的消防员叔叔喝彩,向无畏的消防员叔叔致敬!
老爷爷和老奶奶急速送往医院,他们得救了,整幢楼的人们都安全了。人群散去,可我的眼前不住地闪动着消防员叔叔迅捷的身影,勇敢的举动——在浓烟中穿行,在火海里跳跃,拯救生命,抢救财产……啊,他们就是赴汤蹈火的英雄啊!
我国从远古的北京人开始,就已应经开始使用火了。火带给人类的是光明,是美食,是温暖···但如果不注意的话,火带给我们的则是一片灰烬。
现在,各个学校经常举办消防演练。有的同学根本不当回事,慢悠悠地跑着,还边说着话:“闲着没事举行什么消防演练,又没真起火。”但是,如果可怕的灾难真的发生,还能这么悠闲吗?消防意识应从小培养,因为据了解,我们周围由于人们消防意识不强,消防安全隐患随处可见:清明节在山区烧纸钱、放鞭炮;到郊外野炊时架起的柴禾;家中长期插着的饮水机插头;无电之夜的蜡烛焰苗;忘了取下的充电器这一系列的小问题,都可能引起大火,危及人们的生命。所以,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我们要增强消防安全的的意识。
火灾时有发生,我们要做好一下几方面:
首先要掌握消防常识,一是紧急呼叫常识,一旦发生火灾要立即报警;二是掌握防火、灭火基本常识,比如离开家门的时候,要查看电源是否断开、煤气灶是否关好。
其次应怎样学会使用灭火器。
再次应知道火场中如何紧急逃生。在日常生活中,要对生活的环境有所了解,在危险时能迅速逃离。比如我们住宾馆的时候,首先要熟悉消防通道和消防器材的位置,正确选择逃生的路径。
还有,要积极参加消防演练,从小学到初中,我也经历过许多的消防演练,我认为,从小就重视消防安全也许在危难时刻是有用的。
一位8岁的小女孩因为掌握了消防安全常识,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中,她用湿毛巾堵住口鼻,爬到楼外,成功脱险;在同一场火灾中,一位18岁的大孩子,已没有接触过任何消防知识,从而被大火吞噬。在这两个例子中,我们清楚的知道,消防安全对我们重要性,千万不可忽视。
大火无情啊,吞噬了一个个生命,我们不能无动于衷,要“预防为主,消防结合”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增强自我的消防保护意识,提到保护能力,使自己在危难时能不受到伤害。
在人类用火的漫长历史中,大火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有好处,不小心,就会使一切化为乌有。不要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