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公即位以后,整顿内政,发展生产,把晋国治理得渐渐强大起来。他也想能像齐桓公那样,做个中原的霸主。宋襄公的儿子宋成公来讨援军,说楚国派大将成得臣带领楚、陈、蔡、郑、许五国兵马攻打宋国。大臣们都说:“楚国总是欺负中原诸侯,主公要扶助有困难的国家,建立霸业,这可是时候啦。”晋文公早就看出,要当上中原霸主,就得打败楚国。他就扩充队伍,建立了三个军,浩浩荡荡往救宋国。
成得臣立即下令,催动全军赶到晋军驻扎的地方往。楚军一进军,晋文公立即命令往后撤。晋军中有些将士想不开,说:“我们的统帅是国君,对方带兵的是臣子,哪有国君让臣子的理儿?”狐偃解释说:“打仗先要凭个理,理直气才壮。当初楚王曾帮助过主公,主公在楚王眼前答应过:要是两国交兵,晋国情愿退避三舍。今天后撤,就是为了实现这个诺言啊。要是我们对楚国失了信,那末我们就理亏了。我们退了兵,假如他们还不罢休,步步进逼,那就是他们输了理,我们再跟他们交手还不迟。”晋军一口气后撤了九十里,到了城濮(今山东鄄城西南),才停下来,布置好了阵势。楚国有些将军见晋军后撤,想停止进攻。可是成得臣却不答应,一步盯一步地追到城,跟晋军远远相对。
大战展开了。刚一交手,晋国的将军用两面大旗,指挥军队向后撤退。他们还在战车后面拖着伐下的树枝,战车后退时,地下扬起一阵阵的尘土,显出十分忙乱的样子。得臣一向自豪自大,不把晋人放在眼里。他不顾前后地直追上往,正中了晋军的埋伏。晋军的中军精锐,猛冲过来,把成得臣的军队拦腰切断。原来假装溃退的晋军又回过头来,前后夹击,把楚军杀得七零八落。晋文公连忙下令,吩咐将士们只要把楚军赶跑就是了,不再追杀。成得臣带了败兵残将回到半路上,自己觉得没法向楚成王交代,就自杀了。